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六題:數碼地面電視廣播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甘乃威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推行數碼地面電視廣播的進展,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截至二○○九年年底,按香港、九龍及新界劃分,數碼電視廣播未能覆蓋的主要地方為何,以及未能覆蓋的原因;何時達到數碼地面電視廣播覆蓋全港範圍的目標;

(二) 過去三年,每年使用數碼電視服務的住戶數目及數碼地面電視的滲透率為何;

(三) 鑑於當局在二○○四年七月公布的數碼地面電視廣播推行框架中,訂明政府的目標是在開展模擬與數碼地面電視同步廣播後的五年內終止模擬廣播,政府現時是否仍計劃在二○一二年年底(即二○○七年年底開展同步廣播後的第五年)終止模擬廣播,令市民無法收看現時的免費模擬電視頻道;

(四) 會否考慮在二○一二年後保留模擬廣播,並繼續模擬與數碼地面電視同步廣播的安排;若會,該安排將為政府帶來甚麼影響,以及相關的經濟損失為何;及

(五) 鑑於有報道指,有不少推銷員聲稱政府將終止模擬廣播,欺騙公共屋h及私人屋苑住戶,指他們必須購買其提供的售價高昂的數碼地面電視接收器,才可繼續接收本地免費電視廣播,令該等住戶蒙受金錢損失,政府會否加強未來的宣傳工作,以防市民受該等推銷活動欺騙及誤導?

答覆:

主席:

  數碼地面電視於二○○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ˉ蔚寣A為觀眾帶來嶄新的視聽享受,普遍受到公眾歡迎和接受,而數碼電視的滲透率也持續穩步增長。兩家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持牌機構,即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下稱「亞視」)和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下稱「無芋v)逐步擴大數碼地面電視覆蓋範圍方面的進度亦理想。

  現就問題各分項答覆如下:

(一) 截至二○○九年年底,數碼地面電視已覆蓋全港十八區約85%的人口。目前數碼地面電視未能完全覆蓋的地方包括下列地區:

       數碼地面電視目前未能完全覆蓋的範圍
       ─────────────────
香港島    赤柱、紅山半島、石澳、鶴嘴等地

新界/離島  十八鄉、輞井圍、山咀、鹽寮下、坪輋、
       大欖涌、牛潭尾、營盤、大埔仔、鹿頸、
       沙頭角、軍地、康樂園、水邊村、石崗、
       梅窩、塘福、大澳等地

  本港的數碼廣播網絡建設工程是以分階段進行,將覆蓋範圍逐漸擴大。我們現時的目標,是在二○一二年將數碼地面電視覆蓋全港,屆時的覆蓋範圍將會與現有模擬電視廣播的覆蓋範圍相約。

(二) 根據二○○九年十二月進行的公眾問卷調查顯示,全港約有46.5%的家庭(即約106萬住戶)接收數碼地面電視服務,相對二○○八年年底數碼地面電視的32.3%滲透率(當時約72萬住戶),增長超過四成。

(三) 免費電視服務是香港普羅大眾獲取資訊和娛樂的主要媒體。政府會小心考慮落實終止模擬電視廣播的方案,為市民提供適當安排,以確保公眾能順利從模擬電視廣播過渡至數碼電視廣播。政府目前雖然仍以二○一二年終止模擬地面電視服務為工作目標,但在作出最後決定前,是會先考慮當時實際的市場情況,包括數碼地面電視的滲透率,亦會預留充裕的時間做好方方面面的準備,讓市民清楚知道,才會執行。現階段不會考慮終止模擬電視服務。

(四) 應否保留模擬廣播與數碼地面電視同步廣播,需要作深入及通盤的考慮,包括終止模擬廣播可以騰出頻譜作其他用途的經濟效益,現時並非適當時候,作出考慮。

(五) 對於以不良手法推銷數碼電視機頂盒的情況,政府十分關注。除了在電訊管理局和政府有關數碼地面電視的專題網站上提醒消費者外,我們亦加強了宣傳工作,透過電台不時播出政府宣傳聲帶提醒市民。我們又一直與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緊密合作,透過消委會的選擇月刊及香港電台節目「全民格價」,作出呼籲。電視《警訊》節目亦有播出高清電視機頂盒騙案的模擬個案,提醒消費者慎防誤墮陷阱。除了上述公眾宣傳工作外,我們剛與消委會合作完成印製針對不良推銷手法的宣傳單張,並將於短期內在全港公共屋h管理處、長者地區中心、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消委會諮詢中心、公共圖書館,以及各大消費電子產品門市向市民派發。警方同時會採取執法行動,打擊不良銷售活動。二○○九年一月至十月期間,警方共處理84宗個案,拘捕了24名疑犯。去年十一月,其中一名被捕疑犯罪名成立,被判監禁八個月。



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