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就妥善處理廢電器電子產品開展公眾諮詢(附圖)
************************

  環境局今日(一月十八日)發表諮詢文件,就立法實施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以妥善處理廢電器電子產品,徵詢公眾意見。諮詢期將於四月三十日完結,為期約三個月。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說,廢電器電子產品含有有害物質,如不妥善處理或棄置,會危害環境和人體健康。透過生產者責任計劃對廢電器電子產品實施強制規管,屬國際間的主流做法,全球有多個地區已為此實施具體的管理措施。引入建議的生產者責任計劃,一方面可以避免廢電器電子產品對環境的不良影響,另一方面可以促進廢物回收,有用物料的再用再造,並鼓勵環保企業的發展。

  香港每年生產約70,000公噸廢電器電子產品,而且數量在過去數年一直以每年2%的幅度增加。現時,香港產生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約有80%會循環再造,大多透過二手商售往發展中國家重用及回收有用物料。不過,依賴出口的策略並不符合環保原則,而且根本不會持續可行。

  2008年7月,立法會通過《產品環保責任條例》(第603章),提供了法律基礎,為不同種類的產品(包括電器及電子器材)推行強制性生產者責任計劃。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現已實施,行政長官在2009-10年度《施政報告》選定廢電器電子產品作為推行下一個生產者責任計劃的目標。

  邱騰華說:「諮詢文件為香港所需的廢電器電子產品計劃,羅列了我們對不同方案所作的詳細分析,包括計劃的涵蓋範圍、如何為廢電器電子產品提供妥善的處理、如何管理廢電器電子產品的流向,以及如何分擔計劃的成本等,期間參考了國際間的相關經驗和本地的實際情況。」

  「我們會持開放態度,聆聽各方意見。」

  諮詢文件已上載環境保護署網頁(www.epd.gov.hk/epd/weee),市民亦可到環保署及各區民政事務處索閱。公眾人士可在四月三十日或以前,以郵遞、電郵、傳真方式或透過互聯網提出意見,詳情如下:

郵遞: 香港告士打道5號稅務大樓45樓4522室環境保護署廢物管理政策組

電郵: weee@epd.gov.hk

傳真: 2318 1877 
互聯網:www.epd.gov.hk/epd/weee



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7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