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致力保護知識產權(附圖)
**************

  海關關長袁銘輝及知識產權署副署長張錦輝今日(一月十六日)在柴灣青年廣場Y綜藝館主持「尊重網上知識產權」卡套設計比賽暨「青網大使年獎」頒獎典禮。

  卡套設計比賽由香港海關及知識產權署合辦,目的在於鼓勵創意及提高市民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參賽作品超過八百份,來自學生以及知識產權署「我承諾」行動和「青少年打擊網上盜版大使」計劃(「青網大使」計劃)的會員。

  袁銘輝在典禮上表示,打擊侵權活動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合作和支持,否則難以取得成效。

  他說,香港海關致力保護知識產權,在這方面,一直與其他政府部門,包括知識產權署和業界機構合辦各類的宣傳教育活動,向市民,特別是青少年朋友灌輸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青網大使」計劃就是眾多活動的其中一項。

  「青網大使」計劃於二○○六年由香港海關推動,獲得知識產權業界的鼎力支持,目的是向年青一代宣揚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本地十一個青少年制服團體約二十萬名成員已成為該計劃的會員。

  在二○○九年,「青網大使」計劃籌辦了各項培訓和教育活動,包括參觀漫畫創作室、海關設施、短片拍攝工作坊、電影欣賞會和卡套設計比賽等,促進了青網大使保護知識產權的動力和意識。

  袁銘輝說,海關亦與本地各拍賣網站保持緊密合作,加強打擊售賣冒牌物品活動。加強行動後,在拍賣網站售賣懷疑冒牌貨品大幅減少八成半。此外,在破獲「古惑天王」一案後,網上利用BT技術侵權的活動亦銳減八成。

  此外,海關成立的「反互聯網盜版隊」和「電腦分析及應變小組」,在打擊網上侵權活動上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加上先進的網上調查設備,其中包括「網線監察系統」,令海關得以全天候監察網上侵權活動,追查涉案人士的身份。

  另一主禮嘉賓張錦輝表示,互聯網的發展一日千里,市民在享受這些科技發展的成果時,亦應該緊記尊重網上知識產權,不要在網上非法上下載版權作品。維護創意工作者的心血,才有更多人加入創作的行列。

  卡套設計比賽是慶祝「我承諾」行動成立十周年的活動之一。知識產權署於一九九九年推出「我承諾」行動,宣揚尊重知識產權的觀念,至今吸引了超過九千名市民加入成為會員。會員承諾拒絕購買或使用盜版貨和冒牌貨,並尊重別人的知識產權。知識產權署於二○○六年四月修訂了行動的約章內容,加入反互聯網侵權行為。

  典禮上頒發了卡套設計比賽的十八個獎項;此外,十四名「青網大使年獎」的得獎者亦獲頒贈獎盃,以表揚他們在打擊網上侵權活動的出色表現,以及積極參與「青網大使」計劃的活動。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海關助理關長(情報及調查)譚耀強、海關版權及商標調查科高級監督何仕景及十一個本地青少年制服團體的代表。



2010年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3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