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公立醫院護士人手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護士人手,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醫管局轄下公立醫院在過去三個年度,每年度所流失/退休的護士數目,並按該等護士所屬的醫院、專科部門、職級及年資列出分項人數,以及當中有多少個空缺現時已獲填補;若仍未填補該等空缺,原因為何,以及預計何時能作出填補;

(二) 醫管局有否採取新措施挽留護士,以防止其轄下公立醫院的護士流失;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過去三年,有否已屆退休年齡的護士申請延遲退休;若有,按申請人的職級列出該等申請的數目及延遲退休的原因;有否評估該等申請會否阻礙現職護士的晉升機會?

答覆:

主席:

(一) 過去數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護士人手續有增長。由二○○七年四月一日至二○○九年十一月三十日,醫管局相當於全職人員的護士數目由19,212名增至19,885名。

  過去三年,醫管局總辦事處及各醫院聯網的流失護士(包括退休護士)數目按職級、專科及年資詳列於附件。二○○七/○八年度的護士流失人數為844名,當中包括75名退休護士,全年護士的總流失率為4.5%。二○○八/○九年度的護士流失人數為877名,當中包括97名退休護士,全年護士的總流失率為4.7%。二○○九/一○年度截至十一月三十日的護士流失人數為510名,當中包括155名退休護士,預計全年護士的總流失率約為4.0% 。按護理專業的一般情況來看,百分之四左右穩定的流失率在有新聘的人手不斷補充下屬正常。

  醫管局透過對外招聘和內部晉升填補護士職位空缺(包括流失空缺及因應服務和運作需要而增設的護士職位)。初級護士職位空缺一般透過對外招聘填補,至於晉升職位空缺,醫管局會盡量透過內部招聘,揀選和擢升合適的護士填補。

  過去三個年度(即二○○七年四月一日至二○○九年十一月三十日),醫管局分別透過對外招聘和內部晉升填補2,392個護士職位空缺及1,457個資深護師或以上職級的護士職位空缺。整體而言,所填補的空缺數目多於流失人數。

(二) 為加強挽留護士,醫管局已推行多項措施促進他們的專業發展和擴闊晉升途徑,包括加強向護士提供臨床和專科護理培訓,以及在二○○八年六月起分階段推行新的三層護理職系架構,為護士在現有護理管理晉升路向的基礎上提供臨床方面的晉升階梯。在新架構下,醫管局增設顧問護師一職,以擴闊護士的臨床護理發展途徑;向於較大規模部門工作的部門運作經理提供較高的津貼額;以及在臨床部門增設更多資深護師職位以提供更多督導支援。

  同時,為加強招聘護士,醫管局近年推行措施改善護士的僱用條件,包括提高護士的起薪點、延長註冊護士的合約期至六年,以及向合資格的全職合約註冊護士提供轉為常額聘用的機會。此外,醫管局亦已推行各項措施改善護士的工作安排,包括減少護士所處理的非護理工作、改善護士的常用設備以減輕其工作量,以及增加招聘的靈活性和增聘兼職護士等。

(三) 過去數年,醫管局只有極少數屆退休年齡的護士申請及獲准延遲退休,對現職護士的晉升機會影響不大。



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