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五題:老年癡呆症患者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潘佩璆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隨茪H口老化,本港的老年人口日益增加,當中不少長者有長期病患,而失智症(又稱「老人癡呆症」)是其中一種患者數目不斷增加的疾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統計過去10年本港的失智症患者的數目及其年齡分布,以及有否推算未來10年該等病患者數目的變化;如有推算,結果為何;如沒有推算,原因為何;當局會否建立失智症患者資料庫,以便對該等病人的情況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以及使他們在發生意外時可更迅速獲得協助;

(二)目前患有失智症的長者輪候入住資助安老院舍、日間護理中心及獲得政府或資助外展服務所需的平均時間分別為何;當局會否為他們特設輪候名單,以盡量縮短他們的輪候時間;及

(三)當局現時為失智症患者的照顧者提供甚麼支援,以減輕他們的精神及經濟負擔,以及會否考慮向照顧患有失智症的家人的人士提供「照顧者津貼」,以紓緩他們的經濟壓力?

答覆:

主席:

  香港與其他發達經濟體系一樣,正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因此,政府近年不斷增撥資源,以加強為長者提供的照顧服務,當中包括為患有老年癡呆症長者及他們的照顧者提供的支援。政府投放於安老服務的開支亦已由一九九七年的16.2億元增加至本財政年度(即二○○九年至一○年)的39.8億元,增幅達145%。

  就潘佩璆議員的各項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根據壎芵p聯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系於二○○六年進行的研究,本港70歲或以上居於社區的長者當中,約有9.3%患有老年癡呆症。以本港二○○九年年中約有678,000名70歲或以上長者推算,本港現時約有63,000名居於社區的長者患有老年癡呆症。

  據統計署推算,本港在二○一九年將會有830,000名70歲或以上的長者。按現時老年癡呆症的發病率推算,至二○一九年,本港將有77,000名70歲或以上居於社區的長者患有老年癡呆症。

  老年癡呆症患者如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服務單位接受治療,其資料(包括病情和治療進展等)皆會納入醫管局的臨床醫療管理系統內,供有關醫護人員取閱和參考作醫療用途。

(二)社署自二○○○年起推行「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採用一套國際間認可的評估工具,評估長者在自我照顧能力、身體機能、記憶、溝通能力、行為情緒、健康、居住環境及應付日常生活能力等多方面的情況,並為他們建議及配對合適的照顧服務。由於這套工具已能有效評估癡呆症患者的實際情況和服務需要,所以我們認為無需為他們設立獨立的輪候冊。

  政府現時為有長期護理需要的癡呆症患者提供一系列資助照顧服務,包括住宿照顧服務、日間護理服務和到戶家居照顧服務,輪候的平均時間分別約為24個月、七個月及兩個月。

  事實上,癡呆症患者的病徵會隨病情而改變,而且差異可以很大,所以對於患者來說,能夠按其不同階段的需要提供適切的持續照顧服務是更為重要。現時,各資助安老服務單位會因應每位服務使用者的身體狀況和需要,為他們制定個人護理計劃,並定期檢討及更新計劃,以配合他們的身體狀況。

  此外,就癡呆症長者常用的照顧服務,我們亦設有特別安排。在住宿照顧服務方面,所有資助安老院舍及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舍皆獲發「照顧老年癡呆症患者補助金」,讓院舍增聘專業員工為癡呆症長者提供照顧和編排訓練活動,補助金的每年撥款額達4,250萬元。

  同時,資助安老院舍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會為癡呆症長者提供針對病症的訓練,包括認知訓練、記憶訓練、現實導向及懷舊治療等。這些機構亦會提供適當的環境,以盡量減輕可能對癡呆症患者造成的壓力(例如噪音或燈光),以及提供適當程度的刺激(例如指示牌)。

  除了為癡呆症患者提供直接的服務外,政府近年不斷投放資源予各服務機構,以改善資助安老院舍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設施,例如裝置防游走系統和多元感觀治療設施等。政府亦定期為在各安老服務單位工作的員工(包括社工、護士、職業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護理員及家務助理員等)提供一系列照顧癡呆症長者的訓練課程,加深他們對老年癡呆症的認識和提升他們照顧癡呆症長者的能力,使老年癡呆症患者得到更好的照顧。

(三)重視家庭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之一,因此政府一向鼓勵家庭成員互相扶持,亦非常重視護老者為其長者家人所作的貢獻。政府為護老者提供各類支援服務和措施,目的是支援他們履行家庭責任,以及減輕他們的壓力。例如「護老培訓地區計劃」,就是教授護老者基本護老知識,包括照顧癡呆症長者的技巧。我們希望透過培訓,提升護老者的照顧能力,從以減輕他們在照顧長者時所面對的壓力。計劃自推行以來反應理想,第一輪的培訓已完成,並成功培訓了750名護老者;第二輪的培訓亦已於去年三月展開,預計可於一年內培訓1,500人。社署將於今年四月把計劃進一步擴展至長者鄰舍中心。

  此外,我們亦透過全港158間長者中心、58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和85支家居照顧服務隊,為護老者提供支援服務,包括提供資訊、培訓和輔導服務、協助成立護老者互助小組、設立資源中心,以及提供復康器材及借用服務等。現時所有資助安老院舍和長者日間護理中心亦提供暫託服務,讓護老者可以騰出時間休息或處理其他事務,紓緩他們的壓力。

  另一方面,現行的社會保障和福利制度亦可以為長者及非在職護老者提供不同形式的支援。有經濟困難的人士可根據「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申請經濟援助,政府亦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多種資助服務,例如公共房屋、醫療和社會福利服務等。此外,根據《稅務條例》,納稅人可以就提供長者住宿照顧開支申請扣除應課稅額,最高扣除額是每年6萬元;而供養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人士亦可享有免稅額,若全年與他們同住,免稅額為6萬元。這些措施,除了可以鼓勵家人協助照顧長者之外,亦是給予照顧者的額外支援。

  我們十分認同護老者的重要性,然而癡呆症長者所需的照顧是多方面的,當中涉及不少專業的知識和技巧,家人或個別人士未必可以完全滿足這些需要。我們認為由政府資助現有的一系列支援服務,比直接向護老者提供現金津貼更能切合他們的需要。



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