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2010香港—浙江周」開幕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今日(一月十二日)出席「2010香港—浙江周」開幕式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趙(洪祝)書記、各位嘉賓:

  我很榮幸出席「2010香港—浙江周」的開幕式。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各位來自浙江的朋友到香港舉辦經貿交流活動,並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萬事順利。

  浙江省位處長三角南翼,東臨東海,南接福建,西與江西相連,北與上海、江蘇接壤。浙江省的農業生產條件優越、工業生產亦具規模,加上服務業不斷成長,這都可為港商帶來合作的機遇。二○○八年香港到浙江省投資的實際資金接近48億美元,佔投資浙江的外來金額約48%,比二○○七年增加12.6%。由此可見,浙江省對香港企業而言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累積了去年金融風暴的經驗,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定位,除了會鞏固及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等地位,發展金融、物流、旅遊、資訊等支柱行業之外,我們還會放眼香港長遠的競爭力,發展六項具有優勢的產業,包括檢測和認證、醫療服務、創新科技、文化及創意產業、環保產業,以及教育服務。我相信浙江省企業一方面可借助香港的支柱產業引進外資和協助省內的企業「走出去」,另一方面也可與香港的六項優勢產業相互協作,開拓新的合作領域。

  此外,為配合國家擴大內需的政策,港資企業近年努力開拓內銷市場。浙江省人口超過5,100萬,二○○八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22,700元人民幣。我期望浙江省政府能提供適當的洽談對接平台,讓港資企業找到新的商機。

  我知道今年的「2010香港—浙江周」的重點,是讓浙港兩地金融、物流、旅遊和服務業等行業的商界翹楚進行洽談交流。我期待各位參與「2010香港—浙江周」的朋友,都可以透過這次活動加深相互的認識和了解,從而打開合作之門。我更鼓勵浙江省的企業,積極考慮到香港設點經營,亦可利用香港的市場融資,加強兩地的合作,以進一步達到互惠互利的目的。

  最後,我衷心祝願這次「2010香港—浙江周」的活動取得成功。謝謝大家。



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