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科研人員獲頒授2009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獎項
**************************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今日(一月十一日)在北京舉行的頒獎典禮上,公布2009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的得獎項目。本港科研人員參與的項目榮獲四個二等獎項。

  政府發言人說:「香港的科研人員再獲殊榮,對本地所有致力從事科研工作的人士以至政府都是很大的鼓舞,並彰顯了香港在科學研究方面的卓越實力。我們衷心恭賀各得獎者,並祝願他們在科研工作上能再創高峰。」

  「國家自然科學獎」是國家在自然科學領域中規格最高的獎勵,旨在獎勵在自然科學基礎研究或應用基礎研究方面取得的優秀成果。在2009年,共有超過120個項目競逐這類別的獎項。本港科研人員參與的得獎項目詳情如下(得獎項目包括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內地推薦單位推薦的研究項目):

* 香港科技大學電子及計算器工程學系的曹希仁教授憑「離散事件動態系統的優化理論與方法」研究項目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此項目屬於資訊與系統科學的控制理論領域。曹教授的團隊以資訊技術、物流服務和生產製造等領域的重大實際問題為背景,對離散事件動態系統優化的關鍵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由於這類系統的隨機性、離散性和非線性等困難,目前仍未有統一理論和方法。曹教授的團隊經多年努力,解決了該領域的多項公認難題,實現了多項突破。在此基礎上提出隨機優化和學習領域多學科的統一框架,為建立該領域的統一理論做出了原創貢獻。並由此提出了新的優化理論,開拓了新的研究方向,取得了系統性和開拓性的創新成果。

* 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的夏克青教授憑「湍流熱對流的實驗研究」研究項目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夏教授的研究闡明了湍流熱對流中大尺度環流的起源及其與熱羽流之間的關係,並解釋驅動大尺度環流的動力學機制。他亦率先測量了大尺度環流面的角向運動,並揭示其運動規律。夏教授的高普朗特數對流傳熱的研究大大增加科學界對湍流傳熱現象的認識。在湍流熱對流邊界層動力學方面,夏教授研發了一套測量對流耦合邊界層內速度場的方法。此項研究不僅有助解決湍流這一經典物理中的重大難題,有助認識地球物理及天體物理體系中的熱對流現象,亦對工程領域中常常遇到的傳熱及散熱問題有指導作用。

* 此外,由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的王銳教授主持、甘肅省推薦的「若干手性催化合成方法學及其在多雓膍s中的應用」研究項目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而土木及結構工程學系周國榮博士參與、由遼寧省推薦的「複雜防洪調度系統的多目標決策及徑流預報理論」研究項目亦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獲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邀請推薦「國家自然科學獎」的香港特區候選項目。推薦工作由教育局負責統籌,並由研究資助局及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協助評審。



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