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工聯青年智庫成立啟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日)於工聯青年智庫成立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鄭會長(工聯會會長鄭耀棠)、黃議員(立法會議員、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吳理事長(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馮女士(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馮丹媚)、張主席(工聯青年智庫主席張國樑)、Caspar(民政事務局局長政治助理徐英偉)、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工聯青年智庫的啟動典禮。在工聯會屬會、地區和各直屬機構熱心服務的青年義工領袖,將會透過工聯青年智庫這個平台,對工運和公共政策加強交流,並會特別就在職青年政策提出建議,對推動香港工運和本港青年參政及議政,意義重大。

  工聯會是香港最大的工會,近年在立法會議事堂和地區層面均積極為弱勢社群發言。工聯青年智庫正式成立,象徵工聯會已定位為跨階層、跨年齡的政治力量,並將青年的創意、熱誠,轉化為對社會、國家出謀獻策的承擔。因此,工聯青年智庫無疑是工聯會在二○一○年最有升值潛力的「投資」。

  今天的青年是香港明天的領導層。政府非常關注青年的出路問題,並會繼續以全方位、多管齊下及鍥而不捨的方式,致力為希望投身職場的青年提供培訓,為他們創造機會。我知道,工聯青年智庫特別關注在職青年的情況,並會在這方面多加研究,我期望能聽到您們的真知灼見,使政府的施政更加完善,為我們的年輕一代帶來希望。

  以十五至十九歲的待學待業青少年為例,他們沒有工作經驗,所以每當經濟低迷時,出路便有問題。我們針對這個情況對症下藥,在「展翅」、「青見」方面,不斷革新、精益求精。現在計劃已經是「一條龍」服務,我們做到職前培訓和在職培訓。經過整合的「展翅.青見」計劃自去年八月接受報名以來,已經有一萬一千名青年申請,我的原則是:來者不拒,一個都不放棄。

  我們在旺角朗豪坊及葵芳新都會廣場亦設有「青年就業起點」,特別為十五至二十九歲的青少年提供一站式就業和自僱的輔導支援服務。二○○九年有七萬多名青少年接受我們的服務而受惠。

  最近社會上經常談及不同世代香港人面對的挑戰。我認為,我們都共同經歷過社會多番的起落,不同世代的香港人均面對不同的挑戰,而且有責任互相扶持,共同承擔。我相信,只要社會上下一心,同心同德,香港在二○一○年定能通過更多考驗。我謹祝願工聯青年智庫工作順利,成為青年議政的典範。



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