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檢討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檢討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的發言全文:

主席:

  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東亞運)是香港第一次主辦的國際大型綜合性運動會。上個月五日開幕當天,香港佛教聯合會在多家報章刊登廣告,祝賀東亞運「眾緣和合 一舉成功」。這八個字,成為對香港東亞運的貼切概括。在廣大市民的支持下,東亞運進行得安全有序,取得圓滿成功,創出了傳奇。東亞運閉幕以來,無論是前來參賽的隊伍、代表團還是本港體育界人士、海內外傳媒以及各方市民,都紛紛表示祝賀。一切真正熱愛體育、愛護香港的人士,都共同為東亞運的成功而高興。

  東亞運得以成功舉行,香港市民的積極參與和支持,以及運動員的不懈努力,是兩項關鍵因素。在今次賽事中,我們的運動員共取得110面獎牌,包括26面金牌,無論是金牌數目或是獎牌總數,均為歷屆之冠。運動員在比賽場上發揮的拼搏精神,感動了每一位香港市民,在賽場上香港選手與萬千觀眾渾為一體,心心相連,加強了社會整體的凝聚力。

  開幕當晚以維多利亞港作為背幕的開幕式,贏得一致的讚賞。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羅格伯爵便給予高度的評價,他表示這屆東亞運開幕禮,是他多年奧運事業中最精彩的開幕禮之一,值得頒發一面金牌。其他各個範疇例如比賽場館、交通運輸、保安及義工服務等,亦得到各參賽國家和地區代表團的稱頌,這些都是中國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各體育總會和支持機構、傳媒、義工、市民大眾以及各政府部門通力合作的成果。尤其是我們的六千名義工,他們認真工作和熱情有禮的態度,受到許多來賓的讚賞。

  東亞運公司、港協暨奧委會和各政府部門以實事求是、又大膽創新的態度,積極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最後成功創造了一個有特色而不奢華的東亞運動會。東亞運有效地向海內外宣揚了香港的都會風采。尤其是內地傳媒,包括文字傳媒和電子傳媒,都作出了大量、生動的報道。早前國家通訊社的報道指東亞運以不奢華、重創新的「香港模式」,塑造了綜合性賽事的新範式,而運動會的辦賽理念和創新精神,更是一筆寶貴遺產。

  這次籌辦東亞運的經驗,除了加強特區政府和各參與團體在組織大型賽事方面的能力外,亦為打造香港成為體育盛事之都奠下了更穩固的根基。我們會總結今次東亞運的經驗,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不斷完善推動體育發展的各項措施,鼓勵本地運動員和年青人,發展他們的體育事業,追求卓越的成就。

  稍後,康文署的同事會就東亞運作較詳細的報告。

  多謝主席。



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