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民政事務局局長就「推動本港體育運動發展」議案首次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推動本港體育運動發展」議案的首次發言全文:

代主席女士:

    多謝葉國謙議員就「推動本港體育運動發展」提出的議案,以及各位議員對香港體育運動發展的關注。

    剛於上月舉行的香港2009東亞運動會,是香港歷來第一次主辦的國際大型綜合運動會。在廣大市民支持下,運動會安全有序地舉行,取得圓滿成功。香港運動員在比賽中更是取得歷史佳績,令我們引以為榮。

    香港回歸以來,特區政府調整了體育行政架構,成立體育委員會,訂定了發展體育的三個清晰策略方向,即協助精英運動員追求卓越,在社區普及體育運動,以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體壇盛事之都的地位。為貫徹發展策略,體育委員會設立三個委員會,分別是精英體育事務委員會、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和大型體育活動事務委員會。體育委員會和轄下三個委員會裡,都有殘疾人體育總會及殘疾運動員的代表作為成員。我們諮詢體育界及相關人士的意見,制訂具體的政策措施,並且逐年增加資源,從不同層面推動香港體育持續發展。

    在精英體育方面,我們循序增加支援精英運動員的撥款,並且實行了「可出、可入」的精英運動項目甄選機制,將資源集中,以提高培訓運動員的成效。民政事務局每年向香港體育學院(香港體院)經常性撥款約1億6千萬元,用作精英培訓,包括向運動員提供直接資助以及在教育、就業方面作出的撥款支援。針對運動員退役後的需要,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港協暨奧委會)及香港體院於2008年推出運動員就業及教育計劃,讓精英運動員減少後顧之憂,可以專心訓練,爭取最好成績。

    為了更有效發掘和培訓有潛質的青年運動員,今個財政年度我們預留了1,000萬元協助21個體育總會和兩個殘疾人士體育總會建立運動員梯隊培訓系統,又增撥300萬元的經常撥款予香港體院,加強培訓青少年運動員。我們又有專門撥款為香港選手備戰重要的賽事。

    各項培訓和支援措施陸續落實,所以在剛舉行的第五屆東亞運動會上,香港選手取得26金、31銀、53銅,共110面獎牌,而上次在澳門舉行的第四屆東亞運只得2金、2銀、9銅,共13面獎牌。由13面獎牌增加至110面獎牌,正如葉國謙議員剛才所說,這?非單靠幸運。去年十月在全國運動會上,香港選手取得7面獎牌,也是歷屆最多。今日的消息,在東亞運取得一面男子雙打銀牌的香港壁球選手王偉恆在東亞運退役後,獲中國壁球隊聘任為主教練,將會到上海訓練國家隊的球手。這項聘任亦顯示香港運動員的成就得到認同。

    在普及體育方面,我們在社區開展活動,鼓勵市民參與體育運動,倡導建立體育文化。康文署向公眾推介體育運動,並且設計多元化的體育活動以切合不同群組的需要;去年2009年舉辦三萬五千多項社區康體活動,有213萬人次參加。去年舉行的第二屆全港運動會,十八區推動參與人數比第一屆增加近一倍。康文署舉辦體育活動,加上透過體育資助計劃向各體育總會發放撥款,合計每年超過三億元。

    在推廣大型體育活動方面,至今已有11項體育活動獲指定為“M”品牌活動,當中有獲得贊助商的支持,例如香港馬拉松、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香港六人板球賽等,不單成為香港的盛事,還成為國際性的體育活動。
 
    配合推行體育政策,我們持續增建新的體育設施(例如啟德發展區的多用途體育館)及提升現有設施的水平(例如重建維多利亞公園的泳池及提升旺角大球場的設施)。

    香港今次成功舉辦東亞運,促進了本地的體育文化建設,有利進一步推動香港體育發展,所以我十分歡迎今天的動議辯論,期待聽取議員對發展香港體育的意見。稍後我會再作回應。

    多謝代主席女士。



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