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推展基建工程項目
**************

  以下為今日(一月六日)立法會會議上何鍾泰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的答覆:

問題:

  自於二○○七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推展10項大型基建工程項目以來,不斷有專業人士及建築工人向本人反映,他們一直期待該等工程項目會創造的數以萬計的職位並未出現。該等工程項目有不少現時仍在規劃及技術研究的階段。關於推展基建工程項目,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10項基建工程項目的最新進度,以及預計它們的動工日期為何;

(二)有否計劃協調上述10項基建工程項目的動工日期,以確保相關行業長期有充足及穩定的就業機會,以避免出現勞工短缺的情況;及

(三)在完成上述10項工程項目後,將會推出甚麼基建工程項目?

答覆:

主席:

  十大基建是行政長官在本屆任期第一份施政報告內提出的發展藍圖,有利於香港的長遠發展和保持香港的競爭力。自該發展藍圖公布以來,各有關政策局及工務部門一直全力籌劃,開展有關工作。何鍾泰議員和各位議員必定明白,政府在推展基建工程時,特別是較大型的項目,都要經過所需的法定規劃程序和公眾諮詢。而大部分的程序和諮詢工作都須在工程施工前完成,所以十大基建的個別項目未進入施工期,並不表示項目進展未如理想。事實上,過去兩年多,我們努力抓緊每項工程施工前的前期準備工作,一方面盡力精簡壓縮工作流程,加強策略性的統籌和協調工作,及早處理可能影響項目進度的跨局或跨部門的策略事宜;另一方面繼續做好公眾參與工作,務求能按步就班地推展各項工程。

  就何議員提出的三個部分問題,我回覆如下:

(一)有關十大基建工程的最新進度載於附件,當中已進入施工階段的有啟德發展計劃和港珠澳大橋。就啟德發展計劃,兩項共值11億元的道路及基礎設施工程,已於二○○九年年中動工,郵輪碼頭的土地平整工程亦已在二○○九年十一月展開,目標是在二○一三年落成啟用首個郵輪泊位。而港珠澳大橋主體建造工程亦已於去年年底前分階段動工,以期於二○一五/一六年完成。

(二)就問題的第二部分,我想表明特區政府深切明白平均、有序地推展公共基建的重要性,所以在規劃十大基建的同時,我們亦有計劃地推行其他城市建設和優化環境的項目;在籌備需時的大型基建的同時,我們亦大力開展中小型規模的工程項目,確保建造界的就業機會。

  此外,我們也密切注意建造業的承擔能力,避免基建工程過度集中,導致建造業人手供應緊張及價格大幅波動。為此,我們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包括:

(1)從公共財政角度宏觀管理基本工程項目,確保工務工程開支在中期預測內處於合理和可承擔的水平;

(2)分期推展大型項目-以啟德發展計劃為例,鑑於計劃的規模及複雜程度,以及令業界有可持續的就業機會,我們按優先次序將工程項目分為三組,分別在二○一三、二○一六及二○二一年竣工;及

(3)嚴格要求各項目管制人員(一般指工務部門首長)有效管理已獲撥款項目的進展,並繼續就建議的項目進行可行性研究,以備我們可在短時間內按整體基建的能力注入新的項目,確保基建穩定發展。

  要應付未來基建發展,有必要確保香港有足夠的本地建造業工人。當局及建造業議會已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強培訓建造業人才。在吸引年青新血方面,建造業議會和勞工處合作推出「建造業青年就業計劃」。該計劃採用「先受聘、後培訓」的理念,學員在參加計劃期間可獲發工資,而收入會隨著資歷的提升而逐步增加。由於學員有較長期的工作保障,可望吸引更多年青人加入建造業。另外,建造業議會訓練學院在二○○九年九月於天水圍區開設一所培訓中心提供服務,方便在新界西北區的居民,特別是新來港人士和本地少數族裔人士參加培訓課程,投身建造業。建造業議會亦夥拍承建商,採取實地訓練課程,培訓所需的技術人員。我們會繼續和建造業議會及業界保持緊密溝通,確保建造業的整體人力資源供應能配合未來工程的需求。

(三)十大基建屬策略性的重要發展項目,但並非政府工務工程的全部。此外,十大基建內既有已開始動工的項目,也有些是屬於較後期的發展,以應付香港在下一個十年期人口增長所帶來的房屋和其他需求。故此,在可見的未來,十大基建可持續地為建造業提供機會。我們要注意的是在發展十大基建的同時,繼續推展城市建設及優化環境的基建工程。例如,在本年開始,我們將有系統地處理有山泥傾瀉危險的天然山坡,提供一個符合可持續發展的斜坡安全環境。我們亦正為全港水管進行更換及修復工程,以減低水管爆裂的風險。我們亦會持續地推展有需要的各類政府設施,包括文康、醫療、教育,以及擴建及優化現有的政府建築,以期達到在新時代環保及節能的要求。



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