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四題:醫院管理局精神健康服務
******************

  以下為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成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上月有一名躁狂抑鬱症病發的婦人誤殺其養女罪名成立。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過去五年,每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的會診精神科服務隊的數目,以及分別接受由服務隊提供的病房及急症室會診服務的人次;

(二)現時分別患有抑鬱症、躁狂症及精神分裂症等精神病的人士數目;若不知悉,原因為何;

(三)現時各類精神健康服務(包括專科門診、精神科社康護理服務及職業治療等)分別的平均及百分位的第99位的輪候時間;現時有何措施縮短輪候時間;會否訂定目標輪候時間;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醫管局有否設立機制協助正輪候服務的精神病患者的病情減輕或不惡化;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過去五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內有超過200名精神科醫生和近2,000名精神科護士提供精神健康服務。二○○八至○九年度,醫管局的精神科醫生及精神科護士數目分別為288名及1,880名。

  醫管局的精神科醫護人員於各聯網的非精神科病房或急症室提供精神科會診服務(consultation-liaison),服務範圍包括為可能有精神健康問題的病人進行臨床評估,及根據病人的臨床情況給予適當治療或跟進建議,例如轉介有需要的病人接受精神科專科門診或精神科住院服務。精神科醫護人員除親自到病房或急症室為病人提供會診服務外,亦會為其他臨床部門的醫護人員提供電話諮詢服務。醫管局現時並無精神科會診服務的統計數據。

(二)在二○○八至○九年度,醫管局精神科專科為大約41,000名患有精神分裂症及約40,000名患有情緒疾病(包括抑鬱症、躁狂症等)的人士提供服務。

(三)和(四)現時,在醫管局專科門診新症分流制度下,精神科專科門診診所會根據新症病人的臨床情況緊急程度,將新症個案分流為以下類別:第一優先類別個案(即緊急個案)、第二優先類別個案(即半緊急個案)和例行個案。醫管局的目標是將第一優先和第二優先類別個案的輪候時間中位數分別維持在兩星期和八星期內,以確保有急切醫療需要的病人可在合理時間內獲得診治。二○○八至○九年度,被分流為第一優先及第二優先個案的精神科專科門診預約新症的輪候時間中位數分別約為一星期及三星期。

  為確保病情緊急的個案不會在最初分流時被忽略,所有列為例行個案的病人,會在分流當日起計七個工作天內,由有關專科的高級醫生複檢。若病人的狀況在輪候期間出現惡化,病人可聯絡有關的專科門診診所,要求提早約見醫生,若病情緊急,病人亦可到急症室求診,醫護人員會視乎需要安排病人提早接受診治。

  在二○○八至○九年度,醫管局精神科專科門診輪候時間的中位數及第99百分位分別為四星期及一百一十二星期。在同一年度,醫管局職業治療門診服務的輪候時間中位數及第99百分位分別為一星期及十六星期,接受服務的病人包括精神科及非精神科病人。

  由於醫管局精神科專科門診病人的病情各有不同,醫護人員會因應患者的病情和臨床需要安排他們接受診治的日期,因此不能單憑第99百分位輪候時間評估有關服務的狀況。事實上,現時有九成(即第90百分位)精神科專科門診新症病人可於一年內接受診治。

  為改善非緊急新症的輪候時間,醫管局在二○○九至一○年度於港島東、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及新界西五個聯網內的精神科專科門診診所設立分流診所,主要為被分流為例行個案的精神科新症病人提供服務。為進一步加強精神健康服務,醫管局計劃於二○一○至一一年度促進精神科專科門診和基層醫療的協作,加強為一般精神病患者提供評估和診治服務,務求讓不同程度的患者均能獲得更適切的治療。

  精神科社康護士為個別出院精神科病人提供跟進和監察他們的治療及康復進展,服務範圍包括危機處理、家居探訪、電話跟進等。醫護人員會因應個別出院病人的治療和康復需要,安排他們接受精神科社康護士服務,跟進的次數和時間視乎病人的需要和病情而定。一般而言,獲轉介由精神科社康護士提供跟進服務的病人並不需要輪候有關服務。



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