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機電工程署就的士和小巴死火問題成立專案小組(只有中文)
***************************

  機電工程署晚上宣布就近日發生的士和小巴死火問題,成立專案小組,展開全面和深入調查,研究事件的成因。該小組由機電工程署副署長率領,成員包括香港工程師學會代表、車輛入口商代表、氣體供應公司代表、車輛維修業界代表、的士/小巴車主代表及的士/小巴司機代表。

  機電工程署發言人表示,署方對的士和小巴死火事件高度重視。自接獲有關司機反映後,署方一直循氣體品質、氣庫和加氣站的操作保養以至車輛設計及維修等方向進行調查,並和業界就此事件保持聯絡。機電工程署已安排運輸署在明天(一月四日)首先與的士業界及中石化舉行會議,進一步討論有關事宜及探討解決方案。署方會在稍後時間與小巴業界安排會議,進一步了解問題的成因。

  為了加強在這段期間車輛燃料系統的維修,機電工程署會向業界提出以下的方案:
(1) 為維修業界提供應急指引,加強在這段期間車輛燃料系統的維修;
(2) 安排約二十部石油氣車輛,在進行妥善的燃料系統維修之後,持續監察產生積聚物的情況。署方會對這些車輛進行每週檢視;
(3) 署方正與業界包括車輛入口商、維修技術人員等合力制定一份較全面的石油氣燃料系統維修及保養工作守則,初稿會盡快提交石油氣燃料系統維修及保養技術工作小組討論。

  為了配合調查,機電工程署亦已:
(1) 發出指引要求各石油氣供應商定期在石油氣加氣站抽取石油氣樣本化驗,並加強監察石油氣品質,以及加強氣庫及加氣站的運作及設備的保養;
(2) 在加氣站收集樣本,送交政府化驗所分析;
(3) 在車輛維修工場取出數個催化器進行研究,將其中發現的積餘物送交政府化驗所分析。

  目前,機電工程署正從加氣站及催化器搜集的物質會否影響車輛運作的方向調查,其中包括儲氣罐、加氣站及石油氣車輛的操作與維修。機電工程署會和業界就此事件保持緊密聯絡,盡快找出原因及應對措施。




2010年1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3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