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啟德郵輪碼頭土地平整今正式動工
***************

  啟德郵輪碼頭土地平整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舉行動土典禮,為香港發展成為亞太區首要的郵輪中心踏出重要的一步。

  當郵輪碼頭全面落成,加上現時的尖沙咀海運碼頭,香港將會有四個泊位。這些碼頭設施可停泊不同種類及大小的郵輪,座落來往便捷的位置,為香港及亞太區郵輪業的長遠發展,提供優質的基建設施。

  動土典禮由行政長官曾蔭權主持,其他主禮嘉賓還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蔡瑩璧、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麥齊光、署理旅遊事務專員林錦平和署理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伍國基。

  新郵輪碼頭由政府出資設計和建造。政府會將碼頭租予營運商,收取租金,但保留土地和碼頭業權。碼頭有兩個靠岸泊位,沒有淨空限制,落成後可以停泊總噸位達22萬噸、世界上最大的郵輪。

  政府會透過兩份工程合約,興建啟德郵輪碼頭。第一份是地盤平整合約,包括興建郵輪泊位;第二份是設計和建造郵輪碼頭大樓合約。

  啟德郵輪碼頭土地平整工程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負責執行。工程範圍包括建造長約1,100米的斜面海堤和一個35米闊及850米長的碼頭前沿區,供不同規模的郵輪停泊,以及挖出約138萬立方米海床沉積物,以供巨型郵輪迴旋和停泊。

  預計首個泊位在二零一三年年中啟用,可停泊世界上最大的郵輪。第二個泊位會在二零一四年開始停泊中型郵輪。當海底輸氣管道搬遷後,便可停泊巨型郵輪。

  設計和建造郵輪碼頭大樓工程合約方面,政府正審批標書,預計工程會於明年展開,在二零一四/一五年完成。郵輪碼頭大樓將成為重要地標,並以高效能和高效率為原則,方便營運商提供世界級的服務。

  除了改善硬件設施,政府不斷加強與郵輪市場和鄰近港口的連繫,提升服務素質,以增強香港在區內郵輪市場的競爭力。

  政府成立了郵輪業諮詢委員會,其中包括香港旅遊發展局、國際四大郵輪公司和旅遊業界代表,就發展香港成為區內郵輪中心的政策,向政府提供意見。委員會目前的工作重點,包括加強與內地毗鄰沿海省份共同開拓郵輪航程,推廣區內的郵輪旅遊產品,並鼓勵郵輪業界和相關行業培訓人才。

  此外,從今年四月起,中央政府容許內地旅行團乘坐以香港為母港的郵輪經香港到台灣旅遊,為兩岸三地的郵輪旅遊發展寫下新的一頁。首航已在本年八月順利完成。明年將會有約二十班次的航程由香港出發前往台灣,可接載達三萬名乘客。

  政府致力優化旅遊基建及軟件配套,以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區內首要郵輪中心的地位。今日動工的啟德郵輪碼頭,將成為香港郵輪旅遊發展的新里程碑。



2009年1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