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在短片拍攝比賽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提防網上罪行 結交網友要審慎」短片拍攝比賽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青少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這個頒獎典禮,與各位同學分享得獎的喜悅,亦希望這個比賽能夠帶出提防網上罪案,審慎結交網友的信息。

  現今年青的一輩對互聯網絕不感陌生。無可否認,互聯網為我們提供不少資訊,帶來不少方便和樂趣,但我們亦必須認識到網上世界陷阱處處,一不小心,我們很容易會成為不法之徒的獵物。

  報章不時都有刊登各類網上罪案的報道,例如網上購物詐騙、藉抽獎騙取金錢和個人資料、網上求職騙案、網上誤交損友後被騙財及騙色的罪行等。根據警方數字,科技罪案近年有上升的趨勢,而涉及網友的非禮案和強姦案亦有所增加。

  我知道警方已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對付這類罪案;除加強採取執法行動,科技罪案組人員已於本年十月由四十五人增加至七十一人,以加大力度進行法理鑑證、調查及防止罪案方面的工作。此外,香港警方會繼續與海外執法機構加強合作,以能更有效跟進涉及境外網站的罪行。

  宣傳教育方面,中央撲滅罪行委員會已把提防網上罪行定為今年的宣傳重點之一,而舉辦這個短片比賽正是為了讓同學們認識到,進行各類網上活動時可能會遇到的陷阱,必須提高警剔,加以防範。我很高興知道同學們踴躍參賽,最後經由評審團和網上投票從百多條參賽短片中,選出今日的得獎隊伍。剛才看到得獎短片的精彩片段,當中不乏高水準、有創意的作品。它們透過不同的演繹方式,傳遞了滅罪的信息。稍後啟播的政府電視宣傳短片,亦是以中學組冠軍作品的意念為藍本。

  我相信同學們都花了不少心思拍攝短片,而校長和老師給予的支持和指導亦是功不可沒。我希望你們在獲獎之餘,會繼續向你們的同學、朋友宣揚滅罪信息,為滅罪的宣傳工作注入新的能量。

  最後,我想指出,適用於現實世界的法律同樣適用於互聯網;我們必須小心網上言行,避免觸犯法例。另外,我亦想提醒大家上網時要審慎判斷,切勿因一時貪念,墮入網上陷阱;在網上交友時,由於真假難辨,你們更要好好保護自己,避免身心受到傷害。在虛擬的網絡世界,我們必須時刻保持警覺,提防網上罪行。最後,我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杜絕網上不良資訊,推動健康和安全的網絡文化。多謝各位!



2009年12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