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筲箕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筲箕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綱要,為推行筲箕灣的發展及重建計劃提供指引。」

  筲箕灣分區計劃大綱圖的規劃區位於香港島東北部,佔地約201公頃,範圍北及筲箕灣避風塘,南至大潭郊野公園,東抵杏花h,西達鯉景灣、太古城及康山的住宅發展區。

  該區混合商住用途,大部分住宅發展劃為「住宅(甲類)」地帶,佔地約43公頃。此地帶包括位於筲箕灣山麓和愛秩序灣填海區內,現存及擬議的公共屋h、居屋屋苑、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屋苑和私人住宅,以及西灣河街南面和沿筲箕灣道、望隆街、筲箕灣東大街和柴灣道的私人住宅發展。

  一塊約4公頃的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以作綜合發展或重建為住宅用途,並提供休憩用地和其他配套設施。位於阿公岩道的明華大廈用地坐落在此地帶內。

  區內多幅土地撥作特定用途,約有45公頃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此地帶內兩幅最大的土地註明為「綜合康樂發展區」,涵蓋鯉魚門公園和度假村,及香港海防博物館。

  此外,一幅面積約1.5公頃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註明「商貿」地帶,作一般商貿用途。此地帶中「其他指定用途」用地包括住宅用途、商業及社區設施,這些設施有倉庫、污水隔篩廠、造船及修船廠。

  一幅面積約16公頃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配合區內居民的需要。此外,約11公頃土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提供戶外公共空間作各種動態及靜態康樂用途,以配合區內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現有休憩用地大部分是小型休憩處,平均分布於區內。此外,愛秩序灣填海區亦設有休憩用地,包括闊15米的散步長廊及三幅大型休憩用地,而愛禮街以北的海濱長廊及休憩用地已竣工。

  一部份大潭郊野公園位於「郊野公園」地帶內,佔地約6公頃。此外,約47公頃、地勢陡峭崎嶇的土地則劃為「綠化地帶」,因地形所限不宜進行發展。

  大綱圖涵蓋建築物高度限制,為將來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更佳的規劃管制,為避免建築物太高或與環境不協調,以保存區內特點及主要的城市設計特色。

  筲箕灣分區計劃核准圖編號S/H9/16,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規劃資料查詢處、港島規劃處及東區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大綱圖複本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09年1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