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保良局莫慶堯育嬰園命名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八日)於保良局莫慶堯育嬰園命名典禮的致辭全文:

何主席(保良局主席何志豪)、莫博士(捐款人莫慶堯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我很高興出席「保良局莫慶堯育嬰園」的命名典禮,分享大家的喜悅。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培育幼苗是父母的天職,也是社會的義務。嬰幼兒期是生命的起始,也是心智啟蒙的關鍵時期,如能配合嬰幼兒的發展需要,提供合適的環境和活動,對孩子發展潛能幫助很大。

  保良局育嬰園從創立至今31年來,一直致力護苗育苗的工作,因應嬰幼兒成長發展階段的不同需要,而制訂多元化學習和訓練活動,促進幼兒在體能、智能、語言及社交等方面健康發展。現時除了為兩歲以下的幼兒提供日間照顧及教育服務外,還有暫托幼兒服務和延長時間服務,為來自不同地區的家庭及雙職父母提供所需支援,一直深受家長歡迎。

  事實上,在保良局所提供的多元化福利服務中,以兒童住宿服務的歷史最為悠久。保良局轄下所設的育嬰院、兒童院和兒童之家,為初生至18歲有需要的幼兒和青少年提供全面服務。除了照顧他們的日常生活外,亦透過個案輔導、小組工作及康樂活動,促進他們身心健康發展。保良局又提供日間幼兒照顧服務,例如幼兒中心和暫托幼兒服務等,以切合不同家庭的需要。今次育嬰園得到莫慶堯博士慷慨捐助,相信定能進一步拓展服務,讓更多嬰幼兒受惠。

  莫博士行醫濟世多年,又積極參與不同公益事業,今次對保良局育嬰園的大力支持,正反映莫博士「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愛心,對基礎教育的重視,和幫助香港的下一代打好根基的意願。

  扶幼愛幼,亦是社署兒童照顧服務的宗旨。為支援因工作等原因而暫時未能照顧子女的家長,政府已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為有需要的家長提供不同類型的幼兒照顧服務。

  今年三月,社署將「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擴展至涵蓋社署轄下全部11個行政分區。試驗計劃由兩個部分組成,分別是為6歲以下兒童而設的社區保姆服務,和為3歲至6歲以下兒童而設的中心託管小組服務。各營運機構會在區內招募並訓練照顧者在中心(中心託管小組服務)或照顧者家中(社區保姆服務)照顧兒童。這兩項服務的服務時間皆涵蓋晚上,部分周末及部分假日。整項計劃合共提供至少286個社區保姆服務名額及154個中心託管小組服務名額。全港性計劃啟動至今尚未滿一年,但已獲服務使用者好評,我們會因應服務需求在三年試驗期完結前作出檢討。

  保良局成立至今已有131年,一直與政府合作無間,協力發展香港福利服務。展望未來,我深信在各位董事領導和熱心善長的支持下,保良局定能繼往開來,為有需要的巿民提供更周全的服務。我祝願保良局莫慶堯育嬰園繼續以心為心,支援更多孩子健康地踏上成長路,並預祝大家聖誕快樂,身心康泰。多謝各位。



2009年12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