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長官談接種人類豬型流感疫苗(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西灣河普通科門診診所接種人類豬型流感疫苗後會見傳媒的發言全文:

行政長官:剛才我與兩位局長一齊接受人類豬型流感疫苗注射,過程好快、不痛,而且好順利。我亦好高興今日有十多位醫學界代表,身體力行,支持今天的接種疫苗。

  大家都知道,全世界仍然有不少人感染人類豬型流感,在其他地方亦在蔓延中。香港方面,我們的流感好快就會進入高峰期,所以疫情可以變得很嚴峻,所以我們一定要防患未然。

  政府會在下個星期一,即今個月二十一日開始先為五類人士優先免費注射疫苗,大家都知道這些包括了長期病患者、孕婦、小孩子由六個月至未滿六歲、好像我一樣六十五歲及以上的長者,還有醫護人員,以及從事與豬隻有關行業的人士。如果他們全部接種的話大約有二百萬人,這是自願性的,我相信不會有那多人接種,但全部接種的話,我們已經有充分的疫苗可以應付的。

  今次我們專為這五類高危人士免費注射疫苗,目的都是希望他們能夠減低染病機會,保障市民健康。

  我亦知道昨日有些報道指,美國回收了八十萬劑疫苗。根據我們的資料,今次美國回收的是「單一注射」疫苗,即是把藥物注入針筒堙A一次過用,特別是為兒童而使用的,這種疫苗是美國製造的。而本港使用的這種疫苗是由法國製造,是「一瓶多劑」的疫苗,即是一瓶可以注射十劑的,針筒是另外使用的,所以疫苗方面我們的包裝和整個配套都是不同的。今次我們所用的這個批次,壎芵p已經完全很清楚審批了它,看過它們的證書和品質控制報告,它們是完符合我們的規格和要求的。

  另外,有些報道指,在接種這些疫苗後會出現身體不適。但我們知道,我們今次訂購的這種疫苗是Sanofi Pasteur,這間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疫苗公司之一,差不多全球四分之一的疫苗都是由這間公司製造的。而且香港接種這種疫苗,據我們所知,在歐洲已經使用了二百多萬劑,他們的反應還較一般流感反應為低,更加安全,所以市民無須過分擔心,應該盡快為了自已安全,這五類人士盡快接種疫苗。

  在這堙A我很希望大家都會支持今次的注射疫苗運動,除了保障自己之餘,還需要保障其他人士的健康,因為我們沒有染病時,就不會傳染給他們。

  還有,稍後(周一嶽)局長會介紹詳細情形,有些甚麼問題,特別是技術性問題,你們可以詢問他的。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1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