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促請政府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新職業文化運動」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促請政府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新職業文化運動」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多謝陳健波議員提出關於「促請政府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新職業文化運動」的動議辯論,亦多謝王國與議員、黃成智議員和李卓人議員提出的修正案。

工作與生活平衡
-------

  我們和陳健波議員一樣都認同平衡和健康的生活對市民和社會的發展非常重要。

  「工作與生活平衡」,從字面上來看似乎工作並不是生活的一部分,事實不然,這個說法的意義在於如何有效地安排工作和工作以外的其他重要活動,在當中取得平衡。工作以外的其他活動可以有很多種,家庭對大部分人來說是首要的,另外,公益社會、追求知識、運動休閒等亦都十分重要。有幾點值得留意的是「工作」一詞並不帶負面意義,一個人如何平衡他在工作和進行其他活動所需的時間是很個人的問題,有人會覺得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失衡是因為工作量太多,另一人可能認為失衡是因為工作量太少,而工作量的多寡是沒有客觀標準的,須視乎個人性格、價值觀、優先次序、對壓力的承受程度、對工作的熱愛程度、工作帶來的滿足感、公司的文化、人際關係,甚至心理和其他實際需要都是要值得考慮的,所以每一個人生活的平衡點都不同。因此,我們認為協助僱員達致工作和生活平衡的最合理做法是讓勞資雙方直接和坦誠溝通,商討最適合雙方實際情況和需要的僱傭條件和工作安排。我們鼓勵僱主採納「以僱員為本」的良好人事管理措施,而採納「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就是我們其中一個重點推動項目,以鼓勵僱主協助員工兼顧工作和家庭的責任。我在這堶n恭喜陳健波議員,你剛才講自己的經驗,你的企業,你作為一個良好管理的僱主,這是值得很多人借鏡,如彈性的上班時間。當然每個企業有它自己的運作情況,我覺得你能夠體恤員工,又顧及到公司的運作,這是一個成功的例子,值得我們推介。

家庭友善僱傭措施
--------

  勞工處重點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措施,我們希望僱主能以人為本,體貼僱員,因應他們不同人生階段的家庭需要,給予特別假期,例如婚姻假、侍產假、恩恤假、家長假等,甚至員工有需要,孩子放榜,或要找學校,一天半天的,可彈性地給他去,甚至有老人家要覆診,可不可以離開幾個鐘頭呢?這些真可以說純粹是有彈性處理的。另外,我們更鼓勵僱主設立靈活和彈性的工作安排,並向僱員及其家人提供生活上的支援,如壓力或情緒輔導服務、醫療保障、子女托管服務、舉辦家庭同樂日等。

  在推動家庭友善僱傭措施方面,勞工處的主要宣傳及推廣活動,或者讓我簡單講講。包括有:
(i) 舉辦研討會;
(ii) 透過勞工處十八個涵蓋不同行業的人力資源經理會和九個行業性三方小組定期開會推廣有關訊息,並定期討論實施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和相關的良好人事管理方法;
(iii) 在全港不同地點舉辦巡迴展覽;以及
(iv) 製作刊物和報章專輯等。

  勞工處現正製作短片,以推廣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短片內容將介紹家庭友善僱傭措施的類別和形式、推行這些措施對僱主和僱員所帶來的各種好處,以及消除公眾人士對這類措施的一般誤解等。由此可見,今日的動議所提出的推動平衡工作與生活的職業文化,與政府的政策目標互相吻合,我們亦會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建立和諧家庭 推廣家庭核心價值
---------------

  我們贊同亦同意陳健波議員提出推動「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文化,應由向市民,尤其是年青人,推廣正面的人生價值觀開始。家庭是人們生活中極重要的範疇,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重視家庭的文化,使市民認同家庭是建構和諧社會的重要基石。在民政事務局牽頭下,政府部門一直大力支持及推動「愛與關懷」、「責任與尊重」、「溝通與和諧」的家庭核心價值,鼓勵巿民「愛多齱D一家人」。

  不同的諮詢組織,包括家庭議會和公民教育委員會等,亦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和形式的宣傳活動和宣傳片,積極推廣家庭核心價值,鼓勵巿民和家人共聚一堂,共享天倫樂,提倡重視家庭,關愛家人的觀念。我們相信,通過觀念上和價值觀的改變和潛移默化,可以幫助巿民反思家庭的重要性,提醒他們在工作與家庭生活之間取得平衡。

健康生活
----

  誠然,能夠在工作和生活之間找到平衡是追求健康和多元人生的重要環節,而懂得如何保持健康,不論對工作或生活其他方面都有益處,其實平衡就是健康。因此,政府極力主張市民要關注自己的健康。

  我們都知道工作與健康息息相關。勞工處一直都非常重視僱員的職業健康,並透過不同的宣傳和推廣活動來加強僱主及僱員對職業健康的認識。在提高僱員的職業健康方面,健康生活模式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各行各業的僱員若能奉行健康的生活模式,包括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均衡飲食、恆常運動、保持心境開朗,以及避免吸煙等等,身體便能保持在最好狀態,有助提升工作效率,並可輕輕鬆鬆應付每日的工作和挑戰。

  香港人普遍工作忙碌,大家都知道缺乏運動,容易因長時間工作而引致筋肌勞損。事實上,正如許多已發展國家的職業健康狀況一樣,與工作有關的肌骨骼疾病已成為本港備受關注的職業健康問題。勞工處的職業健康診所,我們有兩個診所,一個在粉嶺,一個在觀塘,資料亦顯示,在二○○九年首三季到診所求診的病人當中,近九成患上與工作有關的肌骨骼疾病。要有效預防肌骨骼疾病,我們應該養成勤做運動的習慣。適當和適量的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增強活動機能,減低筋肌勞損和受傷的機會。運動更可以幫助消除緊張的情緒,使我們在工作時更輕鬆。

  在工作以外的其他生活範疇,政府亦積極與各界合作締造有利環境,讓市民生活健康化,同時也使健康生活化。壎芵p倡議世界壎芠梒斯o表的《飲食、身體活動與健康全球戰略》,推行多項全港性的大型健康推廣及宣傳活動,鼓勵市民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為了推廣體能活動,壎芵p與不同政府部門、非政府組織和專業團體攜手合作推行了多項活動,包括「普及健體運動」、「運動處方計劃」和「行樓梯健身心」一連串的運動推廣健康生活。壎芵p亦與區議會、社區團體和地區人士緊密合作,籌辦多項以社區為本的促進健康活動。

  在促進精神健康方面亦同樣重要,因為精神健康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康復諮詢委員會每年都聯同多個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攜手舉辦全港性的「精神健康月」活動,提高市民對精神健康的認識和重視。壎芵p亦製作了一系列健康教育學習資料及視聽教具,其中包括精神健康的主題,而其他有效的資訊傳播途徑計有二十四小時電話錄音資訊熱線、通訊、網頁、報章健康專欄、電台、電視節目和傳媒機構的訪問等。

舒緩壓力
----

  香港人工作繁忙,事事講求效率,工作壓力自然無法避免。適量的工作壓力有助激發僱員的潛力和潛能,提升工作效率,但工作壓力過大會對員工的生理及心理帶來負面影響,例如出現頭痛、失眠等徵狀,甚至導致焦慮、抑鬱和高血壓等病徵,引起酗酒和暴食等行為問題,亦會影響家庭和諧和工作表現。此外,工作壓力過大亦會對機構造成很多負面影響,包括士氣低落、生產力下降、工作意外,特別是工業意外頻生、機構形象因而受損,其實是一個全輸的局面。

  因此,僱主及僱員應該攜手合作,致力建立良好的工作環境、改善工作質素和諦造和諧的工作氣氛,以減低工作帶來的壓力及負面影響。除了提供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環境外,僱主亦應妥善編排員工的工作、明確界定每個崗位的職責,以及教導員工良好管理壓力的方法。僱主亦應諮詢員工意見,共同找出壓力來源,這個很重要,並坦誠溝通,這都有助保障員工的職業安全和健康。

  近年,勞工處致力向僱主及僱員推廣正確認識及處理工作壓力,並編寫了一份名為《工作與壓力》的刊物,介紹工作壓力的常見來源、對員工的影響,並提供一些適合個人及機構預防及處理工作壓力的實用方法。此外,勞工處在今年製作了一個印有「燦爛笑容」的舒緩壓力球,我手上這個就是舒緩壓力球。我們免費派給參加勞工處所舉辦的職業健康講座的僱員。這個壓力球有甚麼特徵呢?它上面寫了「精神五得」及勞工處轄下兩間職業健康診所的預約電話,一方面提醒僱員在工作及生活上要「五得」,這就是「玩得、食得、衰得、做得、埜o」,正確和積極處理壓力;另一方面鼓勵他們在有需要時一定要尋求專業的意見和醫生的協助。我已經把單張和這個球,有五種顏色,送去你們的辦事處,希望你們會用得荂C

  此外,勞工處編製了兩套關於伸展運動及有氧運動的小冊子和教育視像光碟,以鼓勵在職人士多做運動。這些刊物除可在勞工處職業安全及健康部各辦事處免費索取外,亦可在勞工處網頁下載。

  勞工處定期舉辦公開職業健康講座,以推廣職業安全及健康訊息,當中包括「工作間伸展運動」、「正確處理工作壓力」等極受工友歡迎的講座。為方便僱主和僱員參加,勞工處更會派員親自去到他們的工作場所,為員工在現場舉辦講座。勞工處在二○○六年至二○○八年間共舉辦了七百五十個有關健康講座,參加人次近二萬八千八百。

藝術、體育和康樂
--------

  藝術、體育和康樂在陶冶性情,促進精神和身體健康,以及強健體魄方面亦有一定的功效,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在藝術方面,政府致力營造有利藝術創作的環境,並推動市民參與文化藝術活動,令生活更富姿采。每年政府和文化藝術界都會舉辦各式各樣的文化活動及主題藝術節,讓不同興趣及生活方式的人士選擇參與。我們亦十分重視培育藝術人才,以助香港文化藝術產業的蓬勃發展。

  在康體方面,大家對這方面都很有興趣,政府一向致力推廣「體育普及化」政策,為市民提供康樂及體育設施,並透過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和獲資助的體育總會或體育會舉辦的各式各樣的康體活動,鼓勵所有市民,不論老幼,經常參與康體活動,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

政府牽頭
----

  政府作為全港最大的僱主,亦積極推行平衡工作與生活的職業文化和家庭友善的僱傭措施。

  大家剛才都講過在二○○六年七月,政府分階段實施五天工作周措施,以提高公務員的家庭生活質素。目前,每周工作五天的公務員超過十萬人,佔公務員實際僱員人數約68%。這項安排讓員工有更多時間與家人共聾悜菕B進修,以及參加康體活動等,十分受同事的歡迎。

  對未能改行五天工作的員工,政府鼓勵各部門在諮詢員工後,研究可否在恪守五天工作周的基本原則及不影響提供公眾服務的情況下,制定新的或修改現行輪值安排,讓更多員工按「每周工作五天、休班兩天」的值班模式上班。

  公務員培訓處在其「公務員易學網」內設有「工作、生活、平衡站」的電子平台,提供有關資訊予各級公務員。平台內容包括如何減輕壓力、提升情緒商數,以及介紹強身保健、有益身心的活動等等。公務員培訓處亦不時舉辦有關作息平衡的講座,內容包括保持健康快樂心態、提升工作效率及滿足感,以音樂改善生活質素等。

結語
--

  主席,我們和陳健波議員一樣都非常重視市民享有健康、平衡的生活。不過我們並不單單關注市民在工作和生活各方面所用的時間的平衡分配,因為這只是健康人生的一部分,我們最終的關注點是全人的健康和正面價值觀的建立。各有關政府部門的政策和措施都會循茬o個方向,通過不同渠道以期達致全民身心健康的同一目標。

  主席,我謹此陳詞。在聽取議員的意見後,我會作一個更詳細的回應。多謝主席。



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