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六題: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柱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自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於本年初推行以來,不斷有長者組織向本人反映,醫療券的資助額不足、計劃缺乏宣傳,而且合資格長者難以找到已參加計劃的醫療服務提供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至今有多少名長者曾使用醫療券,以及他們平均每次使用的資助額;

(二) 現時有多少名私家醫生(包括中醫、牙醫及脊醫)參加此計劃及其佔全港私家醫生的百分比;至今有多少名私家醫生退出了此計劃;及

(三) 將於何時檢討上述計劃,以及檢討的方法及程序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二○○九年一月一日推出一項為期三年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為70歲或以上長者每人每年提供五張面值50元的醫療券,資助他們使用私營基層醫療包括預防護理服務的部分費用,為長者在現有公營基層醫療服務以外提供額外選擇。合資格參加試驗計劃的私營醫療服務提供者包括西醫、中醫、牙醫、脊醫、護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放射技師和醫務化驗師。

  這個計劃試行「錢跟病人走」的概念,為未來資助基層醫療服務試行一個新模式。我們希望長者透過使用醫療券,與他們屬意並在鄰近社區執業的私營醫療服務提供者建立持續照顧的關係,接受合適的基層醫療服務。我們亦希望透過這個試驗計劃,進一步了解長者對醫療服務的需要和使用取向,從而協助當局設計適切的醫療服務提供模式。

  計劃的設計以方便長者使用醫療券為原則。醫療服務提供者會通過電子系統為首次使用醫療券的長者開設戶口,在長者接受了醫療服務後從戶口中扣除醫療券,以及給長者一份列明剩餘醫療券數目的記錄。這項安排讓長者無需預先登記或領取醫療券,亦無需每次使用服務時攜帶實物醫療券。長者只需在有需要使用醫療服務時,到任何貼有醫療券計劃標誌的診所,出示香港身份證或豁免登記證明書,便可以立即使用到醫療券。

  自計劃推出以來,我們一直與醫護界保持密切溝通,收集意見以改善運作。我們已落實了一系列措施改善電子系統並簡化程序,以方便醫療服務提供者和長者。政府會繼續監察計劃推行的情況,在有需要時考慮進一步簡化運作。

  在宣傳推廣方面,政府在計劃推出前已透過區議員、非政府機構、安老院舍及政府相關部門向市民宣傳。除了利用單張及海報外,我們會繼續透過電視電台向市民宣傳計劃,亦會繼續與主要為長者提供服務的社福機構商討,如何進一步向長者推廣計劃。

  現就問題的各部分答覆如下:

(一) 截至本年十二月五日為止,已有超過260,000名長者(約佔合資格長者人口百分之四十)開設了醫療券戶口,而壎芵p亦處理了逾321,000宗醫療券申領。大約七成長者每次使用一至兩張醫療券。

(二) 截至本年十二月五日為止,一共有超過2,500名合資格醫療服務提供者參與計劃(當中超過1,700名已為使用醫療券的長者提供服務),執業地點超過3,100個,遍布全港各區,每區的參與執業地點數目由30至500不等。由計劃推出至本年十二月五日為止,共有113名醫療服務提供者申請退出計劃,涉及120個執業地點,其中包括37名轉投不同診所的醫療服務提供者。而在同期當局收到超過700名醫療服務提供者參與計劃的新申請,涉及超過1,000個執業地點,整體參與計劃的醫療服務提供者數字持續上升。

(三) 長者醫療券計劃已推行將近一年。政府會按承諾在二○一○年進行中期檢討,亦會在三年計劃期完結後進行全面檢討。檢討的範圍包括計劃的運作成效、醫療券的適用範圍、數量和金額等。在進行檢討時,除了分析數據及檢討運作細節外,亦會進行問卷調查,搜集長者及醫療服務提供者的意見。



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