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預留鐵路用地範圍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甘乃威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審計署署長第五十號報告書》,有三個位於不同大廈並原預留作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的港鐵車站出入口範圍的政府處所已閒置多時,閒置時間最長接近三十年。此外,近日有報道指,港鐵機場快線(機鐵線)香港站的一個月台在落成後一直未有啟用,至今已閒置十二年。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現時分別預留作發展鐵路設施用途的閒置政府處所及港鐵車站閒置月台的數目及其詳情(包括它們的地點、已閒置多久及閒置的原因、現時的狀況及有關的圖片、每年涉及的維修費用及其他相關開支、原本的規劃用途及用途限制、未來的發展規劃、更改用途有何困難及估計累計至今的經濟損失);有關當局曾接獲涉及該等閒置處所及月台的投訴個案的內容及跟進的進展;

(二)當初估算機鐵線香港站現時的每日乘客量及其現時實際乘客量如何比較;乘客量到達甚麼水平便需啟用上述月台,以及預計乘客量何時到達該水平;及

(三)港鐵公司有沒有計劃把機鐵線香港站的閒置月台改作其他用途,例如臨時開放部分月台給公眾使用?

答覆:

主席:

  鐵路路線及車站設計要經過詳細規劃,並只會在獲得行政會議授權後才能定案。在獲得授權和路線有定案之前預留鐵路用地的目的,是要盡量減少對其後進行的鐵路工程所引起的障礙和不必要的收地滋擾及補償。如不事先預留用地,則有可能不能落實最佳的鐵路方案,這樣並不符合公眾利益。政府會審視預留鐵路用地範圍,確保有關範圍能適當配合將來的鐵路發展。

  就議員提出的分項問題,我現答覆如下:

(一)港鐵公司開始規劃港島線時,在以下六幢大廈預留了車站出入口範圍:

(1)英皇道121號
(2)干諾道西107-118號
(3)德輔道西402-404號
(4)德輔道西410-424號
(5)德輔道西156-160號
(6)德輔道中207/235號

  港島線柴灣至上環段於一九八五年落成啟用,港島線上環至堅尼地城段(即西港島線)則於二○○九年定案。上述六個港鐵預留車站出入口範圍當中,第(5)項會用作西港島線西營盤站其中一個出入口。該六個預留車站出入口範圍現時的狀況請參閱附上的相片。

  上述第(1)、(2)和(3)處地點港鐵預留範圍由政府擁有,它們歷年來的維修費用及其他相關開支,主要為更換圍版、排水及除蟲等,每處地點的累計總開支分別為一千元、四千五百元和三萬元。就第(3)處地點港鐵預留範圍,政府正與有關業主立案法團跟進該預留範圍地庫防水層的問題。至於其餘兩處預留地點,並沒有仍待處理的投訴。至於第(4)、(5)和(6)項港鐵預留範圍,現時仍屬私人物業,政府批出地契時已包括了這些預留範圍。

  上述的港鐵預留範圍,在現有契約及相關法律文件下,只限作港鐵車站出入口,不可作其他用途,在考慮用作附近鐵路車站出入口的同時,有關政府部門也會積極研究如何把這些預留範圍改作其他更有效益的用途。然而,改變用途是否可行會涉及多項複雜的考慮因素,包括須符合《建築物條例》的規定;有關地點的契約和轉讓契約訂明的限制;大廈公契條款和條件;樓宇結構的技術限制等。政府在研究可否改變上述港鐵預留範圍的用途時,會全面考慮這些因素。

(二)一如其他基建工程,鐵路項目的營運期一般長達五十年,而短期的預測往往會受到社會整體經濟和地方發展速度的影響。機場快線為來往香港國際機場與市區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香港國際機場於一九九八年啟用,期間經歷了金融風暴等多次不可預見的國際性經濟危機,香港的人口及經濟增長也有所變動,機場快線的載客量也面對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的激烈競爭。在二○○八年,機場快線的每日平均客量為二萬九千人次。目前機場快線往機場方向和往香港方向列車均共用同一月台。

  由於香港站地處商業中心地帶,再次進行月台興建工程難免會對社區造成不便,亦會對鐵路日常運作構成重大影響。因此在興建機場鐵路時已經在香港站預留第二個月台。現時,該第二月台軌道用作配合列車特別調動,例如讓後備車輛作短暫停放。

  當列車班次從現時每小時五班車增至每小時七班車或以上,以應付繁忙時間的乘客量增長時,便需要採用雙月台運作。

(三)港鐵公司曾考慮將香港站預留的第二月台空間暫時改作其他用途,但鑑於月台位於香港站的繳費區,再加上改變土地用途、增建設施和改建費用等的考慮,港鐵公司故此認為該月台並不適合作其他用途。



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