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香港學生的閱讀能力和中文水平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君彥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教育局局長陳維安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公布的二○○九年香港中學會考及香港高級程度會考考試報告指出,學生大多欠缺良好和廣泛的閱讀習慣,導致其作文內容空洞、在口試作答時內容貧乏,以及未能正確引述時事及歷史,而錯別字的問題亦嚴重,情況令人憂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評論指中小學生的學習模式以考試為本,學生因而較少主動閱讀超出考試範圍的讀物,政府有否推行新計劃,鼓勵學生多閱讀課外讀物,以增進知識;如有,有否評估成效為何;如沒有,會否考慮推行相關的計劃;及

(二)鑑於有評論指學生的錯別字問題反映他們的中文水平下降,而該水平下降則會導致學生的思考能力下降,政府對此情況有何對策?

答覆:

主席:

(一)教育局一向重視培養學生閱讀,以發展他們學會學習的能力。「從閱讀中學習」是課程改革四個關鍵項目之一,本局致力發展學與教資源,提供教師專業培訓,推動研究及發展計劃等,以落實相關措施。同時,本局每年向公營學校發放「廣泛閱讀計劃津貼」,供購置閱讀材料;推行家長教育,透過講座和參考資料,讓家長掌握從小培養子女閱讀興趣和習慣的重要訊息。

  近年,香港學生的閱讀能力有顯著進步。在二○○六年「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PIRLS)及「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的研究結果顯示,香港學生的閱讀能力在全球排名分別為第二名及第三名,這都是香港教育界積極推動閱讀的成果。

  我們會繼續推廣校園閱讀文化,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習慣和能力,從而為終身學習奠定基礎。

(二)我們非常理解社會人士對香港學生中文水平的期望。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在二○○九年的香港中學會考(下稱「會考」)及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下稱「高考」)考試報告中,特別指出部分考生的弱項,目的是引起學生和教師的關注,從而改善學與教,提升學生的中文水平。事實上,根據二○○七至二○○九年的數據顯示,首次應考會考中國語文科的日校考生,考獲第二等或以上的百分率持續上升,分別從二○○七年的71.6%增至二○○九年的73.3%;而首次應考高考中國語文及文化科的日校考生,考獲E級或以上的百分率亦持續上升,分別從二○○七年的94.1%增至二○○九年的94.7%。

  香港學生在各項評估項目(包括國際研究)中的表現均顯示他們的中文水平持續地進步,而閱讀能力更持續高於國際水平,我們實在不應因為部分學生在公開考試時寫出錯別字而以偏概全,誤以為學生的中文水平甚至思維水平日漸下降。再者,自二○○一年課程改革開展,我們已在各個學習領域的課程中加強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我們認同學生還有進步的空間,我們會繼續優化課程,提供教師專業發展,從而提升學與教的效能。我們期望與社會各界人士齊心協力,共同為提高學生的語文水平而努力。



2009年12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