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豬隻樣本發現人類豬型流感病毒
**************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日)證實,一個於十一月二十六日在本地豬場抽取的豬隻鼻腔分泌樣本,含有人類豬型流感病毒(甲型流感H1N1病毒)。

  該豬場位於元朗錦田,飼養了約一千二百頭豬。漁護署近期的巡查顯示,豬場內的豬隻沒有病徵,場主及工人亦沒有流感徵狀。漁護署已通知壎籵嬝@中心,以便作出所需跟進。

  發言人說:「作為預防措施,漁護署已立刻把與帶病毒豬隻同批的約一百頭豬隔離,暫時不得離開豬場。我們亦隨即在該豬場抽取更多樣本化驗,暫時全部結果呈陰性反應,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豬場的情況。」

  漁護署亦有在全港豬場抽取樣本作測試,所有樣本均對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呈陰性反應。

  其他地方亦曾公布在豬隻樣本發現人類豬型流感病毒的個案。由於流行病學顯示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在全球廣泛傳播,本港亦出現多宗人類感染個案,本地農場發現豬隻帶有人類豬型流感病毒並非意料之外。

  漁護署會繼續定期巡查豬場的工作,密切留意本地農場活豬的健康。如發現任何豬隻出現豬流感病徵,會仔細檢查及抽取樣本進行測試。

  「我們已聯絡本地豬農,提醒他們提高警覺,嚴格執行各項生物安全措施,保持良好的農場及個人壎矷A如有任何異常情況,必須立刻通知漁護署。在豬場工作的人士如有不適,應立即求醫。」

  漁護署在巡查豬場時,會向豬農派發有關預防人類豬型流感的指引和健康單張。

  發言人說:「政府將於十二月二十一日展開人類豬型流感疫苗注射計劃,而從事養豬和屠宰豬隻行業的人士已納入計劃的目標組別內,我們鼓勵業界盡早接種疫苗。」

  發言人補充,世界壎芠梒插B世界動物壎芠梒握峟鼠~法典委員會已表示進食經妥善處理及煮熟的豬肉及豬肉食品並非感染人類豬流感的途徑。豬型流感病毒一般在攝氏70度或以上的溫度便會被殺死,故市民只要正確處理及徹底煮熟豬肉及豬肉食品,便可安心食用。




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