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迪拜世界債務問題對本港金融體系和市場的影響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上月底主權投資公司迪拜世界的債務問題引發金融震盪,全球多個股票巿場出現大幅波動,亦有本港銀行是迪拜世界的債權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有沒有評估迪拜的債務危機對本港股票巿場的影響,以及會否拖慢本港經濟的復蘇步伐;當局有何措施穩定股票巿場,以免金融海嘯再次出現;

(二) 鑑於近年政府積極研究發展伊斯蘭債券巿場,當局有沒有評估現時迪拜的經濟情況對本港發展伊斯蘭債券巿場的影響;本港發展該債券巿場的最新進展為何;及

(三) 是否知悉,現時共有多少間本港銀行及金融機構與迪拜世界有業務關連,以及迪拜世界的債務問題對它們的影響為何?

答覆:

主席:

(一) 迪拜世界出現財政困難,屬於個別發債體的信貸事件。根據政府當局及監管機構的評估,事件不會對本港的金融體系和市場造成系統性的影響。當然,由於事件影響市場對全球經濟復蘇步伐的信心,難免會對整體的投資氣氛造成影響。

  政府當局及監管機構會繼續密切注意事態發展及市場情況。投資者亦應因應自己的投資需要及風險承受能力作出本身的投資安排。

(二) 在迪拜世界事件中,迪拜世界的債務,不論是伊斯蘭債券或傳統債券,同樣受到影響。雖然事件對伊斯蘭債券市場和傳統債券市場均造成一些影響,但事件的起因與伊斯蘭債券市場的交易結構和運作模式並無關連。

  政府當局發展本港伊斯蘭債券市場的目的,是增加本港債券市場的廣度和深度,使香港的金融市場更多元化,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這是一個長期的政策目標,不會亦不應受個別信貸事件所影響。

  目前,政府當局正就促進本港伊斯蘭債券市場的發展,研究修訂有關法例,務求在稅務安排方面,為伊斯蘭債券提供一個能與傳統債券公平競爭的環境。在未修訂有關法例前,我們已於上月底向業界發出參考資料,方便他們就伊斯蘭債券的發行及交易,申請稅務豁免。

(三) 根據政府當局及監管機構的評估,迪拜世界事件並沒有對本港的金融體系構成系統性的風險。本港銀行體系對迪拜世界及其附屬公司的整體風險,僅佔銀行體系總資產不足0.14%。至於其他的金融機構,包括保險公司及《證券及期貨事務條例》下的持牌機構,其對迪拜世界及其附屬公司的整體風險承擔亦有限。



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