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於中總專題演講全文(只有中文)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七日)出席香港中華總商會專題演講午餐會,介紹《二零一二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以下為林瑞麟的致辭全文:

  多謝蔡冠深會長,亦多謝各位中總會董今天特別給機會讓我和劉局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一起與大家見面,介紹《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

  今天我想向大家談四方面。第一,介紹這份諮詢文件中一些最重要的方向;第二,與大家重溫均衡參與的原則;第三,功能界別的問題;第四,為甚麼在二○一二年我們要向前踏出一步。

  首先,今次我們提出有關二○一二年政改的諮詢文件,當中包含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方向,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發展方向,就是在二○○五年的○七/○八方案被立法會否決後,特區政府並沒有停下來。我們繼續努力為香港民主爭取新的發展空間,在二○○七年第三任行政長官任期開始的十一天內,即二○○七年七月十一日,我們已經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在社會上推動關於達致普選的方向的討論。人大常委會亦在半年之內,即二○○七年年底已經作出《決定》,我們在二○一七年可以落實普選行政長官;二○二○年可以落實普選立法會。有了這個普選時間表,香港社會繼續按照《基本法》發展民主,已經有了非常清晰的方向。

  第二點我想與大家談談的是,在二○○五年○七/○八方案在立法會遭否決的另一個重點,就是當年我們提出關於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辦法 — 大家都會記得「區議會方案」, 而在○五年的「區議會方案」包含了委任區議員的投票權。當年泛民黨派不贊成、不支持○七/○八方案的主要反對點有兩方面,第一,是未訂定普選時間;第二,是委任區議員擁有投票權和參與權。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們在十一月十八日發表的諮詢文件,不單只已經訂定普選時間表,而關於委任區議員方面,儘管我們非常欣賞、肯定他們多年來在十八區的工作,我們都建議在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制度中,委任區議員不再參與這套選舉。所以我們已經移除了當年的兩大障礙。

  今時今日我們建議的二○一二年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會維持均衡參與的原則。甚麼是均衡參與呢?現時四大界別中的每個界別有二百人,我們給大家考慮的建議是把每個界別的組成增至三百人。這就帶到我要談的的第二個要點 — 均衡參與。為甚麼在二○一二年的第四屆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我們重新強調這一點呢?這是因為二○一二年的行政長官選舉,其實要為二○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鋪路。人大常委會在二○○七年訂定普選時間表的《決定》,也有提及在二○一七年如何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按照《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在二○一七年前成立提名委員會,要參照在二○一二年成立的選舉委員會。將來普選行政長官的概念就是先要爭取不同界別的支持,提名若干名候選人,由這些候選人爭取不同界別的支持,包括:商界、政界、專業界和社會各界,然後面對三百多萬選民。二○○七年的《決定》亦寫明,經過提名的程序後,由所有合資格的登記選民普選產生行政長官,亦即是一人一票。

  回顧政府在二○○五年建議把選舉委員會由八百人增加至一千六百人,當年給予政界的比例是比較多的,是增加五百個議席,亦包含所有區議員。但今天,因為我們要維持均衡參與的原則,並希望在二○一二年成立的選舉委員會在二○一七年前可以成功轉化為提名委員會,四大界別今次是以同一比例增長,這是第二個重點。

  第三個要談的重點,就是功能界別的問題。在過去數星期,我們看到社會上、立法會內外、各個論壇都提到二○二○年功能界別存廢的問題。我覺得大家要繼續積極參與討論這問題,先說二○一二年的憲制規定。人大常委會二○○七年的《決定》是二○一二年可以按需要保持立法會功能界別及地區直選五十:五十的比例。在這框架內,我們要提出一個最具民主成份的方案,所以我們的建議方向,是在二○一二年增加十個議席 — 由六十席增加至七十席,其中五席由地區直選產生,五席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這樣即是雖然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要有五十:五十的比例,但計算下來,在七十席中將有四十一席是經地區直選或間選產生,即是由地區產生的議席差不多佔全部議席的六成,比例其實算高,是具有實質的民主進程的。

  現時社會上常常討論的問題,是在二○二○年保留或不保留功能界別。今時今日的第三屆特區政府不會就這問題作結論。我們知道這是很關鍵的問題,亦正因如此,今時今日我們鼓勵大家將二○一二年的民主進程先行一步,帶到剛才我向大家介紹的地區直選、間選席位都有六成的第一步。走完二○一二年的一步、二○一六年再走第二步、二○二○年再走第三步。

  第三步是最關鍵的,亦因為這一步如此關鍵,我們認為由二○一七年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社會處理立法會普選的模式,以及功能界別存廢的問題會是最恰當的。他會是最具公眾支持和廣泛代表性的特區領袖,由他來處理、掌握這問題,成功機會將會最高。

  我們今次處理功能界別的問題,是經過細心分析情況,審時度勢後才提出現時這套建議的。今時今日在社會上、在立法會內外,政治光譜的兩端有不同的意見。有一方認為,今日都應該廢除三十個功能界別的議席,由三百三十萬選民投票來取代現有的功能界別選舉;而在政治光譜的另一端則有人提議,不如增加傳統的功能界別 — 甚麼是傳統的功能界別?例如:商會、工會、專業團體。我們看政治光譜的兩端,是要走哪一條路呢?今時今日在香港社會、在立法會內外,可以達成共識的機會是很低的。所以,我們選擇了我們認為最有機會可以達成共識的一條路來走,就是民選區議員互選方案。這套方案擴隊F新增功能界別議席的民主成份,亦保留了現有其他二十九個功能界別的議席 — 雖然凍結了現有的狀況,但仍保留荂A讓大家可以繼續參與立法會的工作,繼續參與香港步向民主化和落實普選這過程的辯論。

  第四點要總結的是,我們在二○○五年已經有一次原地踏步,在明年二○一○年表決這方案時,我們千萬要盡一切努力,防止香港再次陷入那樣的困境,再次原地踏步。

  大家做生意的都知道要不斷拓展市場。在香港,我們一樣要拓展政制的議題以發展民主空間。在二○○五年,政制發展已經有了一次的停滯不前,在二○一○年不能重蹈覆轍。我們今日提出的方案,特區政府認為是朝茈薔D邁向一大步,但可能有不同的政黨和團體認為這一步不夠大。我經常向大家說,縱使大家認為這一步未如理想,但是向前踏出一步,總比原地踏步好。

  同時,香港特區要掌握中央給予的憲制基礎、原則和程序。我們每數年便要討論一次如何拓展香港的民主。行政長官要就此向北京提交報告;人大常委會要批准我們的修訂;接荅S區政府要向立法會提案,要獲得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表示同意;然後我們要再向人大常委會提交以批准或備案。直至今時今日,我們未嘗試走完一次這「五部曲」的過程。如果我們可以在二○一二年前成功走完一次這過程,香港社會便能實質地掌握民主進程的經驗,而行走這過程的步伐便會更穩固;接茼b二○一七年前,我們便會更有信心行走落實普選行政長官這條路。我們一定要好好掌握這機遇。

  我們說過,如果在二○一二年原地踏步,並不表示二○一七年將不能落實普選行政長官。人大常委會在二○○七年作出的《決定》,並沒有訂下二○一二年必定要有進度的前設條件,但是如果今日我們能夠踏出一步,到了二○一七年之前,我們距離達致普選的目標便會更近。

  立法會在二○○五年否決了○七/○八方案,這是很可惜的。為甚麼呢?因為若然方案當年沒有遭否決,我們今日在立法會面對的便不會是六十位議員,而是七十位了。不同界別,不論是商界、專業界別或其他社會各界人士,都可以透過直選、間選新增的十個議席,他們可能已經進入立法會了,那麼我們今日關於二○一二年的政治討論便會更豐富、意見更多元化,而起步點便會更廣闊。

  不過這不要緊,無論今次有關二○一二年的討論有多少障礙、難度有多高,特區政府會盡一切努力爭取關於二○一二年的這兩個方案有機會獲得通過。這是因為香港的政制和民主發展能向前走,對香港社會今後的發展至為重要,謝謝大家。



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