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九龍樂善堂周年慈善晚宴暨「樂善關懷基金」開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七日)於九龍樂善堂周年慈善晚宴暨「樂善關懷基金」開展禮的致辭全文:

齊(光華)主席、韓(世灝)副主席、各位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九龍樂善堂周年慈善晚宴。樂善堂每年都會舉辦慈善晚宴作為重點籌款活動。齊主席更藉今年的盛會宣布成立「樂善關懷基金」,為有需要的學童、長者、病患,以至家庭,提供緊急經濟援助,而我有機會為這個關愛善舉揭開序幕,實在十分榮幸。

  九龍樂善堂歷史源遠流長,自一八八○年創立時便以濟困扶厄為宗旨,最初在九龍寨城開設堂館,與九龍、西貢、荃灣等各鄉親合作開辦義診、義學等,向貧病贈醫施藥,為社會興學育才,又提供安老等多元化服務,成功由一個地區福利機構發展成為全港性的慈善團體。

  今日的九龍樂善堂,繼續秉承慈幼護老、關愛疾苦的精神,服務日趨多元化。除了開辦中、小學和幼稚園共二十間和四個社會服務單位,包括兩間安老院舍及兩個長者中心外,還開設了五間醫療所。今日更進而創立「樂善關懷基金」,推展扶貧及救災工作,我在此向你們和各位善長衷心致謝。

  扶貧紓困,照顧弱勢社群,政府固然責無貸,但也需要如九龍樂善堂等慈善機構鼎力支持。今晚藉舉辦晚宴籌募善款,加上九龍樂善堂以一比一配對方式加捐的善款,作為「樂善關懷基金」的資金,扶助社區上有需要的長者、兒童、貧困家庭及其他有需要人士,確實饒富意義。我很高興告訴大家,截至十二月三日,經過配對後,基金共已籌得超過二百六十萬元經費,但善款是多多益善,所以我呼籲社會各界繼續踴躍捐輸,集腋成裘,使「樂善關懷基金」成為「及時雨」,救急濟困。

  回顧過去一年,香港的經濟經歷前所未見的挑戰,至近日才稍為回穩,但今天的晚宴仍是高朋滿座,有這麼多熱心人士慷慨解囊,可見香港確是愛心滿溢的福地。我深信,只要大家堅定信心、凡事包容、互助互愛,我們定能轉危為機,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我在此再次感謝九龍樂善堂邀請我參加是次活動,與大家聚首一堂,齊心共襄善舉,並祝願九龍樂善堂繼續推陳出新,開拓更多優質服務;各位善長事事順利,身心康泰。



2009年12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