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保安局局長出席九龍東區扶輪社四十周年慈善餐舞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九龍東區扶輪社四十周年慈善餐舞會的致辭全文:

錢社長、餐舞會主席、各位九龍東區扶輪社成員、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九龍東區扶輪社四十周年慈善餐舞會,並見證「錦繡前程基金」的成立。我得悉今晚基金籌得的款項將用作禁毒教育用途。大家對禁毒工作的熱誠和貢獻,我感到十分鼓舞。

  近年接二連三的學生吸毒和販毒事件,已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我們見到有學生在校外和校內吸毒、更有學生充當毒品小拆家。年僅十多歲的少年人,已被毒品困擾需要接受戒毒服務。這些情景都令我們感到十分痛心。

  不少人眼見青少年誤墮毒海,或在吸毒的十字路口上徘徊,都希望向他們伸出援手,讓他們盡快離開毒品的折騰。在座各位也是有心人。你們和社會各界人士和機構的熱誠,合力締造一股有力的抗毒力量,抵禦毒品的侵襲,實在熱誠可嘉。

  青少年吸毒成因複雜。約六成青少年吸毒是受到朋輩影響,約四成的青少年因為想解悶或不愉快而吸毒,出於好奇和尋求官能刺激的也分別有約五成和三成。但青少年吸毒,往往有更深層次的家庭、學校和社區環境問題,而青少年的次文化和扭曲的價值觀亦加劇問題的惡化,令抗毒工作更趨艱巨。

  面對複雜、棘手的青少年吸毒問題,行政長官在今年七月宣布從五個策略方向推進禁毒工作,即社會動員、社區支援、執法、康復、及測驗,多管齊下,全力與民抗毒。

  相信在座各位不少都是家長,都會認同最關心子女成長的人莫過於他們的父母。家長是我們開展禁毒工作的重要夥伴,父母悉心教導,耐心聆聽,可以堅固青少年抗拒毒品的能力。我們鼓勵各界人士和團體舉辦家長禁毒講座和活動,保安局禁毒處和政府部門樂意提供協助。我們已經將禁毒資源套上載於禁毒處網頁,方便家長瀏覽參考。我們並已設立抗毒諮詢電話186186,由專業社工負責接聽,一星期七日為家長解答疑難。

  除家庭之外,學校亦是禁毒工作的另一道重要防線。約一半廿一歲以下吸毒者於十五歲或更年輕的時候,亦即是求學時期,首次吸食毒品。我們從本地和外國的研究都發現,禁毒教育越早推行,成效越為顯著。我們和教育局會從健康校園政策、教師專業培訓、課程、跨專業合作、以及家校合作等多個層面,協助學校預防及處理毒品問題。

  鑑於毒品在校園有蔓延的趨勢,我們必需採取果斷措施、嘗試嶄新方法,協助學校抗毒。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是其中一個好例子,聯同社區戒毒輔導機構、醫護人員、學校社工、老師、家長和學生,共同締造校園無毒文化,向同學、社區、以至整個社會傳遞無毒校園的清晰信息,也鼓勵受毒品問題困擾的同學尋求協助。我們會繼續透過跨專業合作,致力確保計劃順利推行,保障同學私隱和尊嚴之餘,也令他們明白計劃的目標,為構建無毒校園出一分力。

  我必須指出,我們並非單靠一、兩項措施抗毒,而是循預防、及早辨識和介入、治療、協助青少年重投社會和加強執法工作等多方面進行抗毒、禁毒的工作,環環緊扣,全面對抗青少年毒品問題。

  年輕人的健康成長,需要社會各界人士的鼓勵和引領。禁毒處和禁毒常務委員會於2008年9月推出「友出路」計劃,希望鼓勵社會各界人士和機構,各適其適,幫助有需要的青少年。我知道九龍東區扶輪社積極支持「友出路」計劃,匯集社區資源,開展一系列的宣傳教育活動,幫助青少年遠離毒禍。這些活動包括今晚這個慈善餐舞會,和「全港小學校際禁毒作文及創作比賽」。我在此衷心感謝貴社對禁毒工作的鼎力支持。

  我深信在政府與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一定能遏止毒禍,締造無毒文化。

  最後祝貴社社運興隆,各位社友和家人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2009年12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