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組織讚揚政府確保經濟持續復蘇的措施及支持聯繫匯率制度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基金組織)在今日(十二月三日)公布的評估報告中確認政府當局為推動經濟復蘇而採取的措施,並重申對聯繫匯率制度的支持。

  基金組織認為在中國經濟增長、政府支持經濟的政策,以及美國寬鬆的貨幣狀況的刺激下,香港的經濟正逐步復蘇。預期經濟會穩步改善,失業率會在未來幾個月回落,消費物價通脹在二○一○年年底將會接近於零。

  基金組織認為香港金融體系成功抵禦了經濟衰退,並相信香港的銀行有能力應付盈利在未來數月因撥備增加及息差收窄而可能下跌的情況。為減低信貸與資產價格周期所造成的風險,基金組織認為除了繼續嚴格執行現時的監管制度以維持金融穩定外,推出抗衡的審慎監管措施亦可發揮一定作用。基金組織贊同提高存款保障上限,並讚揚香港採取措施,與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協調退出百分百存款擔保的安排。

  由於經濟復蘇較預期快,資產價格上升和金融市場好轉,基金組織預期今年的財政赤字會大為低於二○○九/一○年度財政預算案中的預算赤字。鑑於全球經濟所面對的風險,基金組織認為在二○一○/一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應繼續維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基金組織建議政府可考慮把現行的預算管理系統作進一步現代化。基金組織繼續支持私人醫療壎芘}支分擔醫療壎芩`開支的更大比重。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歡迎基金組織對政府支持經濟復蘇的措施的讚賞,並表示:「全球經濟前景仍存在許多不明朗因素。我們正密切留意外圍環境存在的風險,並會繼續採取必要措施以確保經濟復蘇。」

  基金組織繼續支持聯繫匯率制度,而事實證明聯匯制度是一項簡單及具透明度的匯率安排,是維持貨幣與金融穩定的定錨。港元匯率繼續與經濟基本因素大致相符。基金組織認為保持經濟高度的靈活性,尤其在勞工市場方面,是促使實質匯率能因應外來衝擊作出調整的重要元素。因此,政府在設定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時採取審慎態度,並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是適當的做法。

  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說:「我們歡迎基金組織繼續支持聯繫匯率制度。我們對維持聯匯制度的決心堅定不移,聯匯制度自一九八三年推出以來一直行之有效,是維持香港的貨幣和金融穩定的定錨。」

  基金組織預期寬鬆的貨幣狀況仍會維持一段時間,但近期銀行體系總結餘大幅增加的異常情況終會逆轉,引致資金流出。基金組織同意有關當局就所採取的政策行動與外界溝通至為重要,以避免市場出現不尋常的波動,造成不利影響。

  基金組織認為內地進行經濟結構調整,把經濟增長基礎由投資及出口轉移至私人消費,對香港有較長遠的影響。香港作為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有巨大潛力為內地提供各式各樣的金融服務。同時,香港特區亦具備充足條件向內地以至區內提供其他不同的服務,例如旅遊與休閒、醫療及高等教育服務。基金組織支持政府繼續尋求途徑將香港發展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基金組織代表團於二○○九年十月十二日至二十二日期間到訪香港,進行第四條磋商。

  隨稿附上基金組織的「公共信息通告」中文譯本。評估報告可從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網站(www.fstb.gov.hk)或基金組織網站(www.imf.org)下載。



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