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職業訓練中心創辦十周年晚宴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三日)於香港民主民生協進會職業訓練中心創辦十周年晚宴的致辭全文:

張議員(民協職業訓練中心管委會主席、立法會社福界張國柱議員)、馮議員(民協中常委、立法會馮檢基議員)、鄺先生(康業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鄺正煒)、孫先生(痚禰業地產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孫國林)、班太(長實有限公司企業事務總監班唐慧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民協職業訓練中心成立十周年的晚宴。

  在座除了曾經協助民協職訓中心的有心人外,還有不少僱主代表,包括幾位慧眼識才,曾聘用職訓中心「畢業生」從事物業管理工作的發展商代表。事實上,民協職訓中心所提供的就業掛u課程,切合市場需要,學員接受培訓後成功就業的比率超過七成,成效卓著,是政府、商界、民間攜手協助失業待業人士增值自強的良好典範。

  民協職訓中心在一九九九年成立,是僱員再培訓局的認可培訓機構之一。發展至今,已有約二萬四千人修讀民協舉辦的課程,在提升技能後,重投勞動市場,自力更生。 民協職訓中心成立初期,所開辦的僱員再培訓服務以保安培訓課程為主,為物業管理業界提供優質的人力資源,至近年更積極開辦有關電腦、餐飲和語文等課程,以實際行動倡導終身學習、持續增值的理念。

  持續學習和增值正是提升競爭力的不二法門。因此,再培訓局在二○○七年年底將報讀資格放寬至十五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香港居民,並因應去年底金融風暴對本港就業市場所造成的衝擊,計劃在今個財政年度提供十二萬三千個培訓名額,並特別預留額外資源,以便在有需要時額外提供二萬個名額。

  此外為配合新推行的資歷架構,更有效地提升僱員競爭力,勞工及福利局於今年七月推出「新技能提升計劃」,加強在二○○一年撥款四億元設立的技能提升計劃,為在職僱員提供針對性技能培訓,協助他們適應不斷轉變的勞工市場,至今已有約一百一十個培訓機構提供多元化的技能課程,而民協職訓中心亦是這計劃的培訓機構之一。我期望與你們繼續合作,開拓更多適切課程,協助基層僱員增值。

  民協的宗旨是「促進民主、改善民生」,而民協職訓中心所秉持的信念是致力協助勞工就業,鼓勵他們投入社會,貢獻社會。我祝願民協繼續秉持「拼搏為民生」的精神,以職訓中心為平台,繼續與政府和商界攜手合作,為提升僱員的競爭力而拼搏。謝謝。



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