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處處長在「招聘及職業博覽2009」上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處處長謝凌潔貞今日(十二月二日)在「招聘及職業博覽2009」上的致辭全文:

  陳(特楚)主席、陳(麗歡)博士、何(吳靜靜)專員、各位嘉賓:

  大家好!很高興今天出席「招聘及職業博覽2009」。我首先要感謝主辦單位、各位熱心的地區人士和秉承企業社會責任的僱主,舉辦了這個饒有意義的活動。

  作為舉世知名的商業及金融中心,香港無可避免地承受了金融海嘯的直接衝擊,也面對失業率上升的壓力。有見及此,勞工處全面加強了對求職人士的支援。我們透過一系列的服務,加快空缺資訊的流通,促進就業市場的效率,使求職者更快更方便地找到工作。另一方面,我們對有就業困難的求職人士作出針對性的支援,協助他們克服入職的障礙,成功就業。

  在加快就業資訊流通方面,勞工處通過12所就業中心、電話就業服務中心和職位空缺處理中心的一系列服務,並透過舉辦各類型的招聘會,致力協助僱主聘請員工及幫助求職者就業。除了廣受求職者歡迎的「互動就業服務」網站外,我們將會進一步應用通訊科技,透過短訊服務主動發放招聘資訊予求職人士。我們亦會試行向位處偏遠地區的非政府機構提供空缺搜尋終端機,連接勞工處龐大的空缺資料庫,以協助居民就業。因應我們在今年二月成立的飲食業招聘中心效果理想,我們會在明年年中成立零售業招聘中心,以更有效及更迅速撮合零售業界的僱主和求職者。

  在支援有就業困難的求職人士方面,勞工處正全力推行多項促進就業的計劃,以提升求職者的就業能力,和協助他們入職。今年年中,我們特別加強及整合這些就業計劃,包括「展翅•青見計劃」、「中年就業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亦推出了「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為各類求職人士提供到位的培訓及入職機會。為進一步協助有工作能力的人士自力更生,我們正籌備在天水圍成立一站式的就業及培訓中心,以理順、整合和提升現時由勞工處、社會福利署及僱員再培訓局提供的就業及培訓服務。

  從最近一些數字來看,金融海嘯對就業市場的影響正逐漸減退。對上兩個月公布的失業率接連錄得下降。與此同時,勞工處在本年八至十月接獲的職位空缺達17萬個,已回復到金融海嘯爆發前一年同期的水平。雖然就業市場已初步得到改善,但我們絕不會鬆懈,並希望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通力合作,全方位支援求職人士。

  「招聘及職業博覽2009」正彰顯區議會及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的成果。我謹祝願博覽能夠順利舉行,各求職人士找到稱心的工作,而各位僱主亦可聘得合適的員工。多謝各位。



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