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環境局局長動議《保護臭氧層(含受管制物質產品)(禁止進口)(修訂)規例》決議案的致辭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動議《保護臭氧層(含受管制物質產品) (禁止進口)(修訂)規例》決議案的致辭全文:

主席:

  我謹依照議事程序表,提出我名下的動議。

  政府於一九九三年實施《保護臭氧層(含受管制物質產品)(禁止進口)規例》,以便本港履行《關於消耗臭氧層的物質的蒙特利爾議定書》這項國際協議所規定的義務,協助修復臭氧層。

  臭氧層保護地球上的所有生物,免受有害的紫外光照射。早在七十年代,科學家發現人類過量使用消耗臭氧層的物質,導致臭氧層出現大規模消耗,並在大氣層形成我們一般稱的「臭氧洞」。為進一步加快修復臭氧層,《蒙特利爾議定書》締約方於二零零七年九月在蒙特利爾舉行第十九次會議中通過了一項有關加速逐步淘汰氟氯烴(HCFC)的修訂案,規定《議定書》內非第五條締約方須於二零一零年或之前把HCFC的消耗量,由原來按一九八九年的基準量削減65%改為削減75%;而完成淘汰的時間會由二零三零年提前至二零二零年。

  《蒙特利爾議定書》於一九八七年經由英國而延伸適用於香港,要求我們須遵從適用於非第五條締約方的規定。根據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於一九九七年六月六日送交聯合國秘書處的備忘錄,香港特別行政區會於一九九七年回歸後繼續遵守有關規定。

  為符合上述《蒙特利爾議定書》修訂案的新要求,我們必須進一步減少本地的HCFC消耗量。在參考了其他先進國家的做法和本港供應商和其他相關持分者的意見後,我們現在提出的修訂規例,旨在二零一零年一月一日起分階段禁止進口所有使用HCFC的產品,從而減少日後用於這些產品運作的HCFC使用量,以達到《議定書》修訂案的新淘汰時間表和削減目標,同時亦可避免日後出現沒有足夠HCFC供應作維修現有設備之用的問題。

  修訂規例內的建議已充分考慮相關業界的意見。例如,我們理解在金融海嘯影響下,有些供應商在設立不含HCFC的房間空調機的新生產線時,可能須要較多準備時間。在不影響達致《議定書》要求的情況下,我們已把含HCFC的分體式房間空調機和窗口式房間空調機的禁止進口日期,分別延遲半年至二零一零年七月一日和二零一二年七月一日。此外,我們亦接納業界建議以《能源效益(產品標籤)條例》的定義闡釋房間空調機。

  另外,在修訂規例內,我們亦提出修訂「受管制產品」的定義,以符合《議定書》分別於一九九九年和二零零零年舉行的締約方第十一次和第十二次會議上要求非第五條締約方須制訂和推行氟氯化碳(CFC)的管理策略,包括最終禁用含CFC計吸器的方案。我們已於二零零二年訂定和向《議定書》的臭氧秘書處呈交策略和目標,務求在二零一零年一月一日或以前,與其他先進國家一起淘汰所有含CFC的計吸器。在這方面,醫院管理局和壎芵p亦自二零零四年起推行自願計劃,淘汰含CFC的計吸器,並取得明顯的成果。目前,本港使用不含CFC的計吸器劑數量已佔總數九成左右。而有關修訂會確使我們能完全淘汰CFC的計吸器,並得到醫管局、壎芵p,醫學界及供應商的支持。

  我們亦藉此機會修訂相關規例,把禁止受管制產品的進口來源地的適用範圍,由《蒙特利爾議定書》的非締約方擴展至所有國家,以防止香港成為來自締約地區的禁制產品的接收地。另外,修訂規例也擴大了「手提式滅火器」的定義,以禁止使用已經有替代品的消耗臭氧層物質作為滅火劑。雖然現時這些物質例如其他全鹵化氟氯化碳或溴氯甲烷等,極少用作滅火劑,但不排除日後這些物質會被用作滅火劑﹔因此,為求全面,我們建議把它們包括在管制之內。

  為了阻嚇偷運受管制產品到本地市{,我們建議違反有關規定輸入受管制產品的最高刑罰由港幣二十萬元增加至一百萬元及由監禁六個月增加至兩年,這將是把有關罰則提高至觸犯主體條例中沒有許可證輸入消耗臭氧層物質的水平。

  立法會小組委員會已經審議及支持此修訂規例。雖然與本修訂規例沒有直接關係,但我們得悉委員關注棄置舊空調機時可能隨意釋放用過的HCFC的問題。為了減少對大氣的影響,我們會鼓勵回收和重用用過的HCFC。我們已就此諮詢業界,並正協助業界就回收舊空調機的HCFC-22草擬良好做法守則。我們亦會擬備小冊子以增加市民對回收舊空調機的HCFC-22的認知。此外,我們正研究可否根據《產品環保責任條例》,就廢棄電器及電子設備推行強制性的生產者責任計劃。視乎將來進行的公眾諮詢結果而定,我們會考慮把空調機包括在建議的計劃內。

  主席,香港一直在恢復臭氧層工作上,努力不懈與國際攜手合作,並在區內取得領先的地位。本修訂規例會確使我們能繼續和加強有關工作,進一步減少消耗臭氧層的物質排放到大氣中,以保護環境。我謹促請各位議員支持是項修訂規例。

  多謝主席。



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