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展覽場地的使用
*************

  以下為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葉國謙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中心)與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在租用率方面有明顯差距,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於本年十一月四日的本會會議上表示,政府一直鼓勵和促進亞博和會展中心採用「一展兩地」的做法,即同時在兩個場地舉辦展覽。然而,在本年九月首次採用以「一展兩地」方式舉辦的大型珠寶展覽,卻是由業界推動的。此外,業界亦建議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與其攜手合作,共同推動「一展兩地」的做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鼓勵和促進亞博和會展中心以「一展兩地」方式舉辦大型展覽的實質工作進展為何,以及有否制訂工作時間表;

(二)當局是否支持業界與貿發局合作共同推動「一展兩地」的建議;如果支持,有何具體措施促成業界與貿發局的合作;如果不支持,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評估會展中心的第三期發展計劃會否加劇亞博的空置問題,以致浪費更多公帑?

答覆:

主席:

(一)及(二) 政府一直有鼓勵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及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中心)與亞洲國際博覽館(亞博)在展覽項目上合作,充分利用本港展覽場地的資源。然而,要成功舉辦「一展兩地」,需要展館及辦展商的緊密協調。如展覽屬同一辦展商舉辦,較易成功。本年九月在會展中心及亞博同期舉行的「香港珠寶首飾展覽會」,便是一個好例子。

  由於辦展商籌辦展覽會和以何種方式進行是按市場需要所作的商業決定,政府不宜介入。但政府可提供協助,例如交通配套及運輸方面可以盡量協助,以便辦展商安排「一展兩地」及鼓勵更多辦展商採用此模式舉辦展覽。我們已向貿發局表達及尋求其協作,推動「一展兩地」的展覽。此外,香港旅遊發展局會為這些展覽加強宣傳。

(三) 政府就是否進行會展中心第三期擴建現時未有定案。籌備工作仍在進行, 有具體建議及在適當時會進行公眾諮詢。在作決定時,我們會仔細考慮公眾的意見、整體會展業的發展、市場的需求(包括亞博第一及第二期將可額外提供的十萬平方米展覽場地及其可供使用的時間),以及有關擴建計劃會否對香港經濟有利等因素。

  由於發展會展中心第三期涉及的問題複雜,需要一定的時間處理,對亞博不會造成即時的影響。亞博建成啟用至今只有四年,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及前景。政府作為亞博股東之一,會積極鼓勵和推動亞博的使用率,包括研究如何更好發揮其鄰近機場及接近內地市場的優勢,亦會建議亞博與辦展商及貿發局合作籌辦「一展兩地」展覽。



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