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貧窮女性化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研究指女性陷入「相對貧窮」的人數比男性高近三倍,而根據社會福利署的資料,截至二○○九年九月共有290 077宗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個案,受助人數為481 128人;此外,分別有421 035人和69 496人領取高額高齡津貼和普通高齡津貼。就此,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有否搜集分別按個案類別和年齡劃分的綜援受助人男女比例的數據;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何時會考慮搜集;

(二)過去三年,有否搜集高額高齡津貼和普通高齡津貼受助人男女比例的數據: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何時會考慮搜集;

(三)過去五年,每年分別有多少宗不符合居港滿七年規定的綜援及高齡津貼申請;有否統計該等申請人的男女比例和當中獲酌情批准的個案數目;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以及何時會考慮搜集;

(四)鑑於有研究顯示,全球出現「貧窮女性化」的現象,過去五年,當局有否就香港貧窮女性化的問題作出研究;若有,有關的貧窮量度指標及其他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五)有否就第(一)至(四)項的數據進行分析,並就男性與女性的差別考慮福利政策的方向;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過去三年按個案類別、年齡及性別劃分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下稱「綜援」)受助人數字載於附件一。

(二)過去三年按津貼類別及性別劃分的高齡津貼受惠人數字載於附件二。

  值得注意的是,高齡津貼是為年滿65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提供的現金津貼,目的是協助他們應付因年老而引致的特別需要。由於高額高齡津貼受惠人無須接受經濟狀況調查,領取津貼與他們的經濟狀況並無直接關係。

(三)自二○○四年一月一日起,綜援及高齡津貼的申請人必須已成為香港居民最少七年,並且在緊接申請日期前連續居港最少一年。年齡在18歲以下的香港居民,可獲豁免符合上述的居港規定。至於成年申請人,社會福利署(下稱「社署」)署長可在特殊情況下行使酌情權,向不符合居港規定的人士發放綜援。

  在二○○四年一月至二○○九年九月期間,共有6 240宗綜援個案獲豁免居港七年的規定。由於申請人的性別並非社署署長運用酌情權時考慮的因素,因此社署並沒有按性別分類的申請個案統計。

  此外,由於高齡津貼的審批不設酌情安排,因此我們並無有關數字。

(四)及(五) 政府一向是根據實際情況,推出各項扶貧紓困措施和福利服務,為有需要人士提供適切的支援。我們會按兩性平等的原則,確保各項福利政策和計劃不會對男性或女性構成歧視,讓所有香港市民,不論男女,均有平等機會享用社會福利資源。

  基於上述的原因,我們沒有特別就「貧窮女性化」進行研究,亦沒有分析綜援受助人或高齡津貼受惠人的男女比例。



2009年12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