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與深圳市代市長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一月三十日)與深圳市代市長王榮在香港共同主持深港合作會議。特區政府相關的主要官員和深圳市政府領導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了會議。

  會上,雙方全面回顧了過去一年的工作,總結經驗,並就多個重點範疇進行了較深入的討論,包括前海地區發展、旅遊合作、金融、教育、跨境基礎建設、環保和創新科技等。雙方一致認為,會議富有成效,並同意以穩中求進的精神,以前瞻性的目光攜手推進深港合作,構思新的合作措施,抓緊新的機遇。

  前海地區發展方面,雙方回顧了過去數月的工作進度,並就兩地合作的定位達成共識。深圳市政府將主導及負責開發管理前海地區。至於香港特區政府,則會為前海的發展規劃和政策等方面的探討和制訂提供意見。雙方同意將前海發展等問題,如開發模式、產業發展、創新政策、基建、營運管理等問題,多形式、多渠道地廣泛聽取不同界別的專家意見,為前海發展作好論證工作。雙方成立的聯合專責小組,由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和深圳市常務副市長分別擔任組長,小組成員由兩地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出任。聯合專責小組會盡快商討具體合作方向和內容。

  旅遊方面,雙方歡迎由下月(即十二月)十五日起落實為常住深圳的非廣東戶籍居民在深圳辦理赴香港「個人遊」簽注,並會積極合作推廣這項措施的實施,以吸引更多內地訪客來港觀光和購物,為香港旅遊、零售、飲食的其他相關行業帶來裨益,並進一步加強深港兩地人員的交流。此外,深圳市文體旅遊局亦與香港旅遊發展局就分享旅遊資訊和聯合推廣等方面簽訂合作協議。

  金融方面,雙方同意善用「先行先試」模式,擴大深港兩地在金融機構、金融工具、資金和人才等各方面的雙向流通;並全面加L兩地金融市場的聯繫,包括金融基建的連接及信息的交流。現階段,雙方同意爭取擴大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及盡快在深圳證券交易所引入港股組合交易所買賣基金。

  教育方面,深港兩地教育當局簽訂了有關三所深圳民辦學校試行開辦港人子弟班的協議,正式落實各項安排。符合資格的港人子弟班小六學生,可以參加「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獲派中一學位,升讀香港的中學。香港教育局會為港人子弟班的老師提供教師培訓,並安排香港學校與有關學校配對為姊妹學校,以加強合作與交流。深港雙方教育局會繼續保持緊密聯繫,開拓教育的合作空間。

  跨境基礎建設方面,深港雙方一直保持緊密溝通和合作。雙方已就蓮塘/香園圍口岸建設的相關事宜包括工程時間表、委託部分跨境工程予深方進行及聯合主辦口岸客運大樓建築方案設計比賽等充分交換意見,並取得實質性的進展。雙方並已就落馬洲河套地區的發展願景達成方向性的共識,就是在可持續發展的大原則下,建造跨境人才培育與知識科技交流區,並以此為基礎,繼續推進下一步的規劃研究工作。

  此外,深港雙方在會上回顧有關港深西部快速軌道(深西軌道)的研究所取得的進展,並同意在深港雙方在今年八月簽署《關於推進港深西部快速軌道合作安排》的基礎上,推展有關的規劃工作,令深西軌道有效發揮交通的多重功能,方便往來深港兩地的跨境旅客。在有關規劃工作中,前海的交通布局會是重點之一。

  在環保合作方面,深港雙方自去年簽署《加強深港清潔生產工作合作協議》以來,共同積極推進「清潔生產伙伴計劃」, 並已資助珠三角港資企業進行超過380個項目,其中90個位於深圳。在改善區域空氣質素方面,兩地正就進一步收緊機動車尾氣排放;使用較清潔的車用成品油;實施加油站、儲油庫和油罐車油汽回收;推進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污染治理等進行緊密合作和交流。

  此外,為進一步改善深圳河的水環境,雙方於今年六月共同開展了為期三年的「深圳河污染底泥治理策略合作研究」,合力找出治理深圳河底泥的可行方案。雙方亦會在推動增加使用清潔能源及促進綠色交通方面加L合作。

  創新科技合作方面,深港雙方在二○○七年就「深港創新圈」簽署合作協議,以整合深港科技資源,增強兩地的整體競爭力。自簽署合作協議後,雙方共同展開了包括聯合撥款資助科研合作項目和每年參與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等多項工作。雙方更成功邀請美國杜邦公司於香港設立其太陽能光伏電薄膜全球業務總部和研發中心,並於深圳設立相關的生產基地。該公司在香港科學園的總部和研發中心已於二○○九年三月開幕,而深圳的生產基地亦已在本月中啟動。此外,兩地政府在二○○九年三月通過一份「深港創新圈」三年行動計劃,以推動兩地在創新科技方面的緊密合作。行動計劃有24個合作項目,範疇包括多個科技領域,而合作夥伴則包括兩地的政府部門、大學、研發機構和社會團體。

  港方亦於會上向深方通報,將於近期在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下在深圳設立專責聯繫深圳的單位。

  除了上述的重點範疇外,深港兩地在文化藝術和體育、信息化合作、壎芡邠怴B醫護交流、公務員交流等其他領域都有緊密的合作。雙方會在固有的基礎上,進一步探索新的合作領域和措施。

  深港雙方在會後簽署了以下七個合作協議:

一.由兩地政府簽署的《深圳學校試辦港人子弟班合作協議》
二.由兩地政府簽署的《2010年文化及體育交流合作協議》
三.由兩地政府簽署的《關於水生動物疫病檢測的合作安排》
四.由兩地政府簽署的《深化「深港創新圈」建設合作安排》
五.由香港旅遊發展局與深圳市文體旅遊局簽署的《旅遊合作協議》
六.由香港大學與深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簽署的《深港創新圈創新技術科技合作協議》
七.由香港大學與深圳市壎糽M人口計劃生育委員會簽署的《香港大學深圳教學醫院合作安排》

  上述合作協議的主要內容見附件(只有中文)。

  陪同政務司司長出席會議的其他主要官員包括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和相關的官員亦有出席會後的合作協議簽署儀式。



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