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一項公開活動後,就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今天是收回同意書的截止日期,你們收到多少同意書?

教育局局長:我想要留待今天收齊所有資料後才能回答你。我們現在還未收齊資料,所以還未點算。

記者:今天收齊同意書後,下一步會怎樣做?

教育局局長:大埔區所有學校會一起推行計劃,我們已有人手處理。

記者:女警臥底事件會否影響學校、學生和家長參加校園驗毒試行計劃的意欲?

教育局局長:警方已表示這是單一的事件,警務處處長亦已親自承諾將來會抓緊程序。我們應清楚分開兩件事,首先,警方是不會參與自願驗毒計劃的工作;而我相信警方在緝毒行動的保密工作上,會汲取這次的教訓,會做得更好。

記者:女警臥底事件會否影響校園禁毒?

教育局局長:這是一項分區進行的自願試驗計劃,我們現正討論應否立法強制驗毒,這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在校園先行自願的計劃,可帶出清楚的信息,讓所有人知道,我們絕對不會輕視校園的毒品問題。我希望所有學生能夠潔身自愛,如果染上毒癮,我們是有信心幫助他們戒除毒癮的,當然這也要靠他們自己幫助自己,而他們必須是自願的。

記者:洩密會否增加家長和學生的憂慮?

教育局局長:我們看到不同的調查,不僅是政府的調查,也有報章和志願團體所作的調查顯示,絕大部分的家長、教師和學校都是支持校園驗毒試行計劃的。

記者:會否有指引提醒如何保密?

教育局局長:在設計自願驗毒計劃時,有關保密的問題已經過反覆的討論和諮詢,我們亦與私隱專員就此進行了很透徹的討論,現在推行的方式亦得到他的認同。

記者:撇除大埔區校園驗毒試行計劃,洩密事件會否影響學校的禁毒工作?

教育局局長:這是緝毒的問題,是警方刑事偵緝的範疇。



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5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