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致力落實微調教學語言政策(附圖)
*******************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知識薈萃2009 — 英語與學科學習」交流會時表示,教育局會全方位支援教師,為他們提供專業培訓課程,更會積極考慮透過現行的一些計劃,為學校和老師提供更多空間,籌劃校本教學語言措施,以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

  「知識薈萃2009」由教育局舉辦,在香港理工大學舉行,共有數百名中學校長及教師出席,並有14所學校分享教學經驗。

  「知識薈萃2009」交流會內容豐富,曾支援不少學校採用英語教授學科的Mr John Polias,就「理解語言功能 提升學習效能」作專題演講,並與教師分享他在支援學校跨學科英語教學培訓計劃的心得。今日的活動尚包括14場學校經驗分享講座,環繞七個不同主題,從不同方向及多元實踐,讓教師可因應學校各自不同的發展階段和需要,互相觀摩及切磋。

  孫明揚強調:「我很高興大部分學校都能善用微調框架所提供的空間,因應學生需要和學校情況,選擇多元安排,在不同的班別、組別或科目採用母語或英語授課,又或者在母語教學的同時加入不同模式的英語延展教學活動。」

  他期待學校能發揮微調安排精髓,循序漸進,以便學生在初中階段增加接觸和運用英語的機會,以便銜接高中以英語學習。

  孫明揚重申在2010/11學年中一開始推行微調安排時,中學不再二分為「中文中學」及「英文中學」。他並表示,學校的共識是以專業態度向家長詳細說明個別學校的校本教學語言安排。教育局會一如以往,在本年12月《中學概覽》出版的同時,舉行一連串的家長簡介會介紹「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的程序,亦會邀請親子專家和校長分享經驗,協助家長了解學校的在初中教學語言安排的轉變,為子女選擇合適的學校升讀。

  他強調教育局會持續全方位支援老師落實校本教學語言安排的措施,包括於明年三、四月間陸續推出不同類型的教師專業培訓課程,並會為學校提供代課教師。教育局也會進行一項大型縱向研究,收集數據,分析各種微調安排的模式與效能,發展有效的教學資源。



2009年11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3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