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局長發表《香港家書》(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的全文:

炳章:

  還有一星期,第五屆東亞運動會就正式揭幕,儀式在維多利亞海港舉行。這幾天,尖沙咀文化中心海傍已開始搭建看台,海上舞台也在做最後安裝,各項籌備工作陸續就緒。

  這是香港第一次舉辦國際性的大型綜合運動會,是一個新突破,對我們來講亦是一個挑戰,考驗我們的綜合能力。

  這屆東亞運共有二十二個運動項目,為歷屆最多,分布全港二十一個比賽場地舉行。今天星期六朝早,我們舉行總排演,同一時間在多個賽場辦測試賽,檢查我們整體統籌能力。在這之前,各個場地已經逐一進行了測試。同事們多個月來辛勤工作,還擬定了各種應急預案,從方方面面都作了準備,務求運動會順利舉行。

  或許你會問,香港辦東亞運,怎樣才算成功?

  我的確曾經想過這問題:如何衡量我們這次東亞運是否成功?對於一些重要的國際性賽事,人們往往聚焦於本地運動員的?牌數目,這當然可以理解。坦率講,我亦非常期望香港運動員能夠在東亞運取得優異的成績,這不僅是運動員個人的榮耀,也是香港人共同的期望。但是我們知道,比賽競技,取決於臨場表現,有各種變數,所以也不能單純以獎牌論英雄。奧林匹克體育精神就並非單看成績,而更要重視公平參與、高尚的賽風、和友誼的建立。

  那麼如何衡量我們這次東亞運是否成功呢?我的回答是,要看香港人的參與和表現。香港東亞運的口號是「創造傳奇一刻」,這傳奇是由大家一齊創造的。我們的東亞運主題曲婸﹛A「This is your time,這是你們的時刻」,就是對香港人講的,當然也是對來自各地的參賽選手講的,但主要還是對我們自己講的。靠香港市民投入,能夠創出傳奇。

  早兩晚,我去到九龍公園的游泳館看排演。一大批義工在那裡接受訓練。端莊美貌的禮儀小姐循蚢{獎儀式的往來路線反覆練步。制服團體的年輕帥哥在排練升旗禮。啦啦隊領袖在熟習用普通話、韓文、日文等帶引觀眾喝采。還有準備幫助場館接待的、發放賽程資訊的、為各地運動員服務的,編排到各個不同崗位上的義工,都十分認真地練習,有些拿茧妍O簿記下要點。那是晚上八時許,我同幾位義工交談,他們是下班之後趕來的。我問「食鰶漸慼H」一位回答話,到十點排練結束後回家再吃。

  有一位禮儀小姐,去年香港辦奧運馬術賽時就當過義工,還提起我那一次為殘奧馬術賽頒獎,她就在場協助。我講起那位得獎女運動員,沒有雙臂,是用口咬溼概@賽的,實在感人。禮儀小姐說她去年當義工,得益很大,所以今年再報名參加。

  我們從參與中的確會有難得的收穫。說到運動員的刻苦精神以至驚人的毅力,並非只見於殘奧的馬術運動員上。我們香港自己的運動員中,也有許多可敬可讚的表現。你可知道,香港得獎的單車運動員平日鍛鍊,一天踏單車的距離可達一百二十公里,等於香港到廣州的距離。滑浪風帆運動員每天鍛鍊,需搖帆達二千次。乒乓球運動員每日練球揮拍不下一萬次。保齡球運動員每日滾出逾五百個球,累計重量達四公噸。我們的優秀運動員都是經過艱苦拚搏取得成績的,他們難道不十分可愛活H

  即使不是運動員,香港市民大眾同樣可以展現出體育精神,展現文明高尚的精神面貌。去年奧運馬術項目,香港雖然沒有取得獎牌,但卻贏得了國際讚譽,原因是除了整個賽事展現了香港的專業、高效外,更重要的是觀眾表現了文明素質。為免騷擾馬匹,比賽期間觀眾都遵守規則,安靜地欣賞賽事;即使下雨了,觀眾也沒有出現混亂。國際傳媒都因而讚嘆了。

  我相信,東亞運將再一次向世界展示香港的文明、高效率,再次展示香港這國際都會的魅力,這魅力存在香港市民當中。

  從下星期六東亞運開幕式開始,就可以創出一個傳奇,運動會的開幕式從未有在海港舉行的,這新嘗試投射了香港人把夢想化作傳奇的勇氣。但單靠維多利亞海港,還成不了傳奇。傳奇需要成千上萬的市民去一起創造、一起見證、一起歡呼、感動。我熱切期待傳奇一刻的來臨。

德成



2009年11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9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