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香港心理壎芛|精神健康急救推廣活動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香港心理壎芛|「急救身邊人」精神健康急救推廣活動的致辭全文:

麥副會長(香港心理壎芛|副會長麥基恩)、彭先生(怡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及思健董事彭耀佳)、各位尊貴的立法會議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心理壎芛|舉辦的「急救身邊人」精神健康推廣活動。

  過去一年,由於金融海嘯的影響,經濟逆轉,不少人都面對沉重的精神壓力;貴會今日舉辦的活動可謂正合時宜。「急救身邊人」精神健康急救推廣活動促使市民關注身邊人的心理健康,並宣揚人與人之間互相扶持的精神,期望市民學習精神健康急救,裝備自己,以便在危急關頭助己救人。

  這計劃至今已培訓了4 000多名「精神健康急救員」,培訓內容涵蓋精神健康急救的知識和技巧,在危急時維護當事人及身邊人的生命,預防精神問題進一步惡化,以及紓緩當事人的困擾並協助其康復等。完成訓練的「急救員」不單會識別精神問題及危機出現時的表徵,亦知道有哪些可動用的社區資源,以協助有需要的鄰居、朋友或家人尋求專業治療服務和相關服務。我希望通過今次活動,加上傳媒、各政商社團和非政府機構等群策群力,把「精神健康急救」知識推廣至社區每個角落。

  「急救身邊人」活動的目標是推動「精神健康急救」普及化,這與政府的精神健康政策不謀而合。政府一向致力提供預防、及早識別及醫療服務,尤其茩咻b社區層面提供醫療及社會康復服務,為精神病患者提供周全及連貫的服務。

  政府每年投放在這方面的開支達32億元。從二○○一至○二年度至二○○八至○九年度期間,政府已向醫管局額外撥款合共2億5千萬元,另外又向社署撥款8,630萬元,用以推行多項新措施,包括及早識別和治療精神健康問題,加強精神科社康服務及醫務社會服務等。

  除了復康服務外,政府亦很重視公眾教育。醫管局會透過其精神科服務推廣精神健康,消除偏見和誤解。壎芵p亦已把精神健康納入整體公共壎舠虼|計劃內。

  近年來,精神病康復者及其照顧者在社區中的支援服務備受各界關注。因此,我們已重點加強地區為本的外展服務,並試行一站式社區支援服務。今年三月,首間一站式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在天水圍開設,為離院精神病康?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人士、其家人和照顧者,以及當區居民提供全面及便利的綜合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由於這綜合模式確能大大加強社區支援的力度,政府決定在下個財政年度在全港18區成立同類一站式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社署亦會加強人手,緊密配合醫院管理局的「個案管理計劃」,為在社區居住的嚴重精神病患者及其家人和照顧者提供適切支援。

  不過,要有效促進全民精神健康,除了政府的努力,還有賴社會各界積極配合。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我們每個人都應學習如何為自己及家人減壓,例如建立積極人生觀、多做運動、培養不同興趣等。大家更要多留意及主動關心身邊的親友,如察覺有受精神困擾的,應鼓勵他們尋求治療及社區支援服務,並陪伴他們走出陰霾,重新融入社會。

  回顧過去,香港心理壎芛|一直堅持倡導精神復康的使命,同時又順應時代變遷而拓展新服務,建樹良多。今年正值貴會成立55周年,我在此祝願貴會繼續在拓展服務上推陳出新,並祝願「急救身邊人」的連串推廣活動順利進行。謝謝。



2009年11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