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政府部門合力打擊非法傾倒建築廢物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鳳英議員的提問和署理環境局局長潘潔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本港非法傾倒建築廢物的情況日益嚴重,甚至市區的道路亦長期成為傾倒地點;然而,有市民就該情況向政府投訴多時仍未獲跟進。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3年,當局每年接獲有關非法傾倒建築廢物的投訴個案數目(按區議會分區列出),以及當局提出檢控的個案數目?

答覆:

主席:

  自二零零六年一月實施「建築廢物處置收費計劃」徵費後,投訴非法傾倒建築廢物的數目在近年有上升的趨勢。有鑑於此,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與各相關政府部門已加強協調合作,合力打擊非法傾倒建築廢物。各相關部門已成立機制,除了定期進行會議,監察整體情況外,並會在需要時,針對引起關注的個案,進行聯合視察及執法行動。此外,政府部門會在已知的非法傾倒建築廢物黑點和情況嚴重的地點採取預防措施,例如設置圍欄、警告牌和路障等。同時,亦有加強宣傳教育,為有關行業包括建造業 、建築運輸業、物業管理公司等制訂防止非法傾倒廢物指引,派發予相關人士。各相關政府部門亦共同整理資料,列出非法傾倒建築廢物的黑點名單,以加強巡查。

  除採取上述措施,環保署正在沙田和屯門的兩個非法傾倒建築廢物黑點,安裝閉路電視監察系統,以監察及打擊非法傾倒建築廢物活動。此試點計劃為期12個月,將於2009年年底展開。環保署會檢討試驗計劃的成效和可行性,再考慮會否進一步擴大使用監察系統。

  近年非法傾倒建築廢物活動的投訴顯著增加,但大多涉及小規模傾倒廢物活動,例如把建築廢物棄置路旁。整體而言,每年由當局清理被棄置的建築廢物數量佔同期政府相關處置設施處置的建築廢物總數量不足0.1%。過去三年各政府部門處理有關非法傾倒建築廢物的投訴個案數目按分區的劃分如附表(一)。

  有關非法傾倒建築廢物的個案,當局提出檢控的數字如附表(二)。



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