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清潔生產伙伴」標誌授牌儀式今日廣州舉行(附圖)
**************************

  首批48家港資製造業企業及三家採購商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廣州市舉行的廣東省清潔生產工作會議暨「粵港清潔生產伙伴」標誌授牌儀式上,獲頒「粵港清潔生產伙伴」標誌牌。

  「粵港清潔生產伙伴」標誌計劃(「標誌計劃」),是由香港環境局與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廣東省經信委)共同推出。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在「標誌計劃」授牌儀式上致辭時表示:「推動企業實行清潔生產,是粵港合作改善區內環境的重要工作,雙方在過往數年不斷深化有關工作。」

  邱騰華說,除了在二○○六年底開展了「清潔生產技術支援試驗項目」外,香港環境局在去年四月聯同廣東省經信委開展了一項為期五年的「清潔生產伙伴計劃」;自此,粵港合作推動兩地企業實行清潔生產的工作全方位展開。

  他續說:「為了進一步推廣清潔生產,香港環境局與廣東省經信委於今年八月共同推出『標誌計劃』,以表彰及嘉許港資工廠及商業機構在清潔生產方面所作的努力。」

  出席今日「標誌計劃」授牌儀式的主禮嘉賓還包括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林英、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節能司處長畢俊生、廣東省經信委副主任畢志堅,以及約三百名來自粵港兩地的政府、工商業界及企業代表。
            
  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林英亦表示,「清潔生產伙伴計劃」在珠三角各市得到普遍推行,成效顯著。

  為期五年的「清潔生產伙伴計劃」(「伙伴計劃」)在二○○八年四月啟動,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聯同粵港兩地的環保技術服務機構,為珠江三角洲地區的港資工廠提供專業意見及技術支援,鼓勵及協助他們採用清潔生產技術及作業方式,減少排放和節省能源,從而改善區域空氣質素。

  「伙伴計劃」至今已批出380多個資助項目,並舉辦了超過100個各類型的認知推廣活動。

  於二○○九年八月推出的「標誌計劃」,由粵港兩地政府向積極參與清潔生產並有良好表現的港資企業頒發「粵港清潔生產伙伴(製造業)」標誌,鼓勵他們持續實行清潔生產。此外,為鼓勵從事採購業務的企業與其有合作聯繫的港資工廠推行清潔生產,「標誌計劃」會頒發「粵港清潔生產伙伴(供應鏈)」標誌給予這些企業。

  為配合業界的需要,香港特區政府將擴大「伙伴計劃」的範圍,向珠江三角洲地區的港資廠商進一步提供減控污水排放的專業意見及技術支援。

  「清潔生產伙伴計劃」及「粵港清潔生產伙伴」標誌計劃的詳情已上載於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清潔生產網站:http://www.cleanerproduction.hk/ch/main.asp。



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