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工聯會「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會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出席香港工會聯合會舉辦的「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會開場發言全文:

鄭耀棠會長、黃國健副會長、吳秋北理事長、各位工聯會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出席的人數非常踴躍,當中絕大部分是在下班後抽空出席,我非常感謝大家辛苦工作了一天之後出席這個座談會。看到大家對特區政府的支持和對這課題的關心,我感到非常鼓舞。

  大家對工聯會的工作都很清楚,也非常肯定你們的工作。因為工聯會在回歸前後,對於特區的建設都作了重大貢獻。工聯會是代表廣大打工仔,我記得在二○○七年政改諮詢,我出任政務司司長只有十一天,當諮詢文件出台我便惡補這課題,之後第一個公眾團體活動也是工聯會的活動,所以我和工聯會可能是有點緣份,我亦聽了很多好的意見。

  二○○七年的諮詢後出現了重大的突破,人大常委會在該年作出了一個重要決定。在二○○七年十二月人大常委會明確定出在二○一七年可香港可普選行政長官;二○二○年可普選立法會。而二○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兩個選舉辦法可以按照《基本法》循序漸進的原則,作出適當的修改。

  人大的決定,是香港民主進程一個重大契機。我相信大家日後回顧今天時,希望看到的不是香港政制原地踏步,而是各界能放下成見,在人大決定的框架下,總結出一套公眾、立法會都能接受的方案,令兩個選舉在二○一二穩步邁向民主,為二○一七/二○二○兩個普選鋪路。

  的確,政制問題要凝聚社會共識並非一件容易的事。但政制的推進,就是要靠大家作出不容易的決定,並必須以香港的長遠整體利益和社會穩定為依歸。

  以下,我想簡單介紹今次諮詢的要點。我相信在座各位最近可能看到不少傳媒就這課題的報道,簡單來說,這次我們的諮詢是一個有方向性的諮詢,不過這個方向是更加民主,當中加入了一些新的民主元素,而且比起過往亦有進步。

  簡單來說,人大常委會定出的時間表,在二○一七和二○二○年可以有兩個普選。另外在二○一二年行政長官的選舉方面,按照循序漸進和均衡參與的原則,選舉委員會人數將建議由八百人增加至一千二百人。所增加的人數將由委員會內四大界別均等增加。其中新增予立法會、區議會、鄉議局、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界別的一百個委員名額,當中大部分可以考慮分配給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的代表。

  在二○一二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方面,我們可考慮將立法會議席數目由六十席增加至七十席。按照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所增加的議席在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方面有一個均等的增加。因此建議可考慮方向是,新增的五個功能界別議席是給予區議會,所以六席區議會議席都是由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

  這些可考慮的方向可以強化二○一二年兩個選舉的民主成份,也是在符合人大二○○七年決定的情況下,爭取的最大空間。如果能夠落實的話,新增的功能界別議席有廣泛的民意基礎,有三百三十多萬的選民基礎。立法會議席將有六成是直接或間接由民選產生,有助我們為二○一七和二○二○普選鋪路。

  今次的諮詢文件是有方向性,因為我們希望大家可以聚焦地討論,但我想強調,這次是開放式諮詢,亦歡迎各界就這些方向提出意見,讓我們考慮。

  在座都是勞工界的朋友,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社會上為數不少的市民,在立法會和區議會都是重要的聲音。因此,我們非常希望能聽取你們關於這些方向的意見,幫助我們制訂一套合法、合理、合情的二○一二年選舉方案。

  如果你們今日未有機會發言,但又希望向我們提供意見的話,可以在二月十九日之前,透過我們的網站、電郵、傳真向政府遞交你的意見。

  我認為,香港社會目前最需要的是以合法、理性、務實、包容的態度去討論政改問題,在符合人大常委會二○○七年決定的原則下,謀求最大的空間,謀求最大的共識,實實在在地推動二○一二年選舉制度向前行。



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1時5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