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教協普及閱讀獎勵計畫及康樂及文化事務處香港公共圖書館合辦第二十一屆閱讀嘉年華」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教協普及閱讀獎勵計畫及康樂及文化事務處香港公共圖書館合辦第二十一屆閱讀嘉年華」上致辭的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參加第二十一屆閱讀嘉年華的開幕典禮。

  宋朝詩人黃庭堅曾經說過:「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乏味,面目可憎。」由此可見,閱讀不單是有益身心的消閒活動,更是獲得知識、提升修養和氣質的好方法。

  教育局一直致力鼓勵學生閱讀不同範疇的書籍,培養閱讀興趣和習慣。此外,「從閱讀中學習」更是課程改革的四個關鍵項目之一。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更會大力推動跨課程閱讀,幫助學生在不同學習領域中建構知識,拓寬視野。

  要推動閱讀,家校合作十分重要。我鼓勵家長多點參與學校的閱讀活動,並且在家中營造良好的閱讀環境和氣氛,培養熱愛閱讀的下一代。

  閱讀除了滋養心靈外,還幫助我們認識社會。今天世界資訊發達,閱讀的對象更為廣泛,包括時事報刊等;剛發表的政制改革諮詢文件,也值得大家細心閱讀。希望同學和家長、學校與辦團體都關心這課題,並踴躍發表意見。

  最後,我謹祝第二十一屆閱讀嘉年華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2009年1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