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發表《香港家書》(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的全文︰

各位民主號列車的乘客:

  時間回到2005年12月21日晚上,政府提交立法會審議的2007/08政改方案未能獲得立法會三分之二票數通過,一輛滿載港人民主夢想、穩步駛往普選的列車被迫剎車。那是一個令無數人夢碎和沮喪的長夜。

  截停列車的議員主要理據有兩個,一是這輛車沒有到站的時間表;二是委任的區議員不應該在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功能組別的區議會議席選舉中有任何角色。

  於是我們原地踏步,錯過了07/08年兩個選舉辦法向前行的機會。

  07年底,人大常委會為我們解決了時間表問題,明確了在2017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2020年可以普選立法會。於是我們解決了其中一個問題。

  為了讓民主號列車重新啟動,輕裝上路,我們打算作出另一個變動。在剛剛出台的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中,我們提出,可以考慮委任區議員不參與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區議會議席的互選。

  這份諮詢文件提出的路向,是合法的,是民主的,是進步的。在符合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前提下,在兼顧香港的政治生態的情況下,我們爭取最大的空間和可能性,令2012年的選舉辦法進一步民主化。

  我嘗試扼要地介紹這些民主化的成分:

一、 會擴大行政長官選舉委員代表性,人數由800人增加至1,200人。

二、 立法會新增5個地區直選議席和5個功能界別議席。新增的功能界別議席,全部撥歸有300多萬名選民基礎的區議會議員。換言之,立法會由地區選舉直接或間接產生的議席,會增加到接近6成。

三、 委任區議員不參加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議席互選。

  世上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制度,一個相對能夠被社會接受的制度必然是折衷妥協的產物,是最能夠代表中間大多數人意願的最大公約數。

  我相信,絕大部分的香港市民都希望看到香港的政制穩步向前走,都希望我們理性、務實地做這件事,不要因為政制的問題造成社會紛擾不休,對抗內耗。高喊口號需要的是一時的激情,但靜下來做實事需要更多、更持久的智慧、承擔和勇氣。

  這次諮詢出台前後,我們不時聽到部分人士鼓吹一個訊息:沒有普選路線圖就拉倒2012。

  不錯,2017和2020兩個普選的安排,是社會需要深入、理性探討的問題。從以往眾說紛紜的情況來看,要達成廣泛共識絕對不是一時三刻的事。

  我們大家同坐一條船,只有齊心划槳,船才能乘風破浪前進。不應該讓2017和2020拖2012的後腿。2012任何民主化的進步,必然令我們更加接近17/20的普選,必然為兩個普選創造更有利的條件和更穩固的基礎,也必然為香港創造更寬鬆的社會環境,可以集中精力處理各種各樣長遠的經濟社會民生問題。
 
  拉倒2012是消極的做法,只會帶來更多的問題。如果2012都停滯不前,我們又有多少把握可以為17/20普選安排凝聚共識?我們有兩種做法,一是2012有進步,循序漸進到17/20的普選,另一個是原地踏步,然後飛車往17/20普選;循序漸進與一步到位,到底哪一個對社會穩定和順利過渡更加有利?這些是我們無法迴避的問題。

  諮詢剛剛開始,我們持開放的態度,有很大的討論空間。公眾的意見對於我們制訂一套提交立法會的方案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在三個月諮詢期內積極參與,踴躍發表意見。
 
  各位,民主號列車前往17/20終點站的綠燈已經亮起,擺在我們眼前的挑戰是列車是否可以在2012重新啟動。希望各位乘客盡快上車,而不是繼續站在月台上唇槍舌劍,甚至拆去2012的路軌。

  希望我們一起以理性和信心邁向兩個普選的康莊大道。

  祝一路順風。

唐英年
2009年11月21日



2009年11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