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中區政府合署新翼一樓會議廳舉行《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

  特區政府剛剛發表了《二零一二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諮詢文件》,展開為期三個月的諮詢工作。今次諮詢的主要內容,剛才我在立法會已介紹過,作了90分鐘的答問,所以我在此不再重覆。我不知道你們會提哪些問題是剛才他們沒有問的,我拭目以待。

  首先,大家會將諮詢文件提出可以考慮的方案與二零零五年關於零七/零八兩個選舉方案作比較。這其實反映了零五方案的確深入民心,有廣泛的社會支持。零五方案是一個好的起步點,但諮詢文件提出可以考慮的方向,比起零五方案有實質的進步,民主成份更加豐富。這主要反映在三方面:-

(一) 最大的進步是人大常委會在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作出的決定明確了二零一七年和二零二零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時間表。

(二) 新增的五席立法會功能界別議席,不採取「傳統」 功能界別模式,而是通過民選區議員互選產生,使立法會接近六成議席直接或間接由地區選舉產生。

(三) 無論是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或是立法會議席互選,委任區議員都不參與。

  這幾點進步,正是對泛民議員當日否決零五方案理據的積極回應。

  第二方面是關於區議會議員的角色。區議會是香港政制的重要組成部分,亦站在與市民接觸的最前線,區議會也是培養政治人才的搖籃。民主政治要處理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如何平衡區域性利益和社會整體利益。今日在立法會有幾位都提及類似的問題。現時立法會直選議席是通過分區產生,立法會也不時討論涉及地區的事務,就是反映了這一點。事實上,目前有十五名立法會議員身兼區議員,就足以證明立法會有四分一的議員和區議會工作有一定的關連性。在座很多也聽過「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我們反過來說「在其位,謀其政。」我們有信心雙料議員能夠妥善平衡兩者的工作。因此,有意見關注增加立法會地區議員議席會否令立法會「區議會化」,我覺得這是一種過慮。

  第三方面是關於普選的問題。剛才我已說得頗清楚:

* 二零一七年可實行行政長官普選,二零二零年可實行立法會普選,是人大常委會一項憲制上的決定,這個決定並沒有以二零一二年選舉必須有民主進步作為兩個普選的先決條件;

* 至於二零二零年普選立法會的模式,我們認為應符合「普及」和「平等」兩項原則;及

* 雖然現屆政府要處理的是二零一二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但在公眾諮詢期間,黨派和社會人士仍有空間提出有關普選的意見。

  這在很大程度上展示了政府對普選問題的誠意和決心。

  最後,我想提一個很根本的問題:二零一二年政制是否應該向前行?我相信絕大部分市民的答案應該是(肯定)的,這也是政府的願望。我在開始時說,政府對於民主是和市民同坐一條船。二零零五年,我們錯失了機會,原地踏步。現在二零一七/二零終點在望,任何民主化的方案都有助我們向終點邁出堅實的一步,對於政制發展有利無弊。相反,如果拉倒二零一二,再次原地踏步,只會令日後社會尋求普選共識的工作更加困難。

  剛才我在立法會說到,應該以對話代替對抗,以誠意代替敵意,以共識代替分歧。我現在可以加多一點,我們應該以進步代替原地踏步。謝謝。



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