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為家屬照顧者提供支援」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為家屬照顧者提供支援」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主席:

  首先,我首先感謝黃成智議員就為家屬照顧者提供支援提出今日的議案,以及張國柱議員、黃毓民議員和陳克勤議員提出的修訂議案。

  重視家庭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之一。政府一向鼓勵家庭成員互相扶持,亦非常注重家屬照顧者為家人作出的貢獻。在此,我要向所有家屬照顧者致以衷心的謝意,當然包括黃成智議員和黃毓民議員。政府十分重視不同類別的家屬照顧者的服務需要,致力為他們提供合適的服務和支援,以提升他們的照顧能力及紓緩他們的壓力,改善其生活質素。

長者照顧者的支援
────────

  就長者照顧者而言,我們明白大部份長者都希望可以留在熟悉的社區生活,得到家人及鄰里的照顧及關懷,護老者對於支援長者居家安老擔當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政府為他們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包括透過全港158間長者地區中心和長者鄰舍中心,為他們提供護老資訊、訓練、輔導、以及提供復康器材示範及借用等服務,並設立資源中心和協助護老者成立互助小組,以提升他們的照顧能力。

  一些護老者可能因為要工作或進修,無法在日間照顧家中長者。因此,政府特別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家居照顧服務和長者日間護理服務,照顧長者在膳食、復康及個人護理等多方面的需要。這些服務既能為長者的家人提供適切的支援,亦有助鼓勵長者居家安老。

殘疾人士照顧者的支援
──────────

  加強殘疾人士獨立生活的能力,讓殘疾人士可繼續在家中生活,全面融入社會,是政府康復政策一貫的目標。為此,社會福利署(社署)於二○○九年一月透過重組社區支援服務,於全港開設了16間以地區為本的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為居住在社區的殘疾人士、家人和照顧者提供更便利和到位的一站式支援。

  開設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是政府落實地區為本策略的重要措施之一,強化支援中心不但可以提升居住在社區中的殘疾人士的家居及社區生活技能,更為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提供訓練及支援。我最近曾經探訪其中一個地區中心,親眼看到殘疾會員在支援中心進行康復訓練的同時,其母親接受臨床心理學家的輔導。這種同時兼顧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需要的到位、貼心安排,讓我深深感受到「一站式」綜合服務正正是滿足照顧者和殘疾人士需要的新模式,能真正切實紓緩殘疾人士在輪候院舍期間的壓力,同時減輕家人和照顧者的負擔。

  此外,現時亦有一系列的社區支援服務,為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提供訓練及協助。有關服務包括殘疾人士家長/親屬資源中心、日間社區康復中心、四肢癱瘓病人過渡期護理支援中心、嚴重殘疾人士日間照顧服務、專職家居訓練及支援服務、社區為本支援計劃、社區精神健康連網、社區精神健康協作計劃等。這些服務一方面可提升照顧者的能力,亦可紓緩他們的壓力。

兒童照顧者的支援
────────

  在兒童照顧方面,照顧年幼子女是父母的責任。對於那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暫時未能照顧其年幼子女的父母,政府一直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為他們提供不同類型的幼兒照顧服務,並致力加強服務的彈性。除了透過獨立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為有需要的家長提供常規服務外,社署亦資助營辦機構提供暫託幼兒服務及延長服務時間,並引入服務時間及模式皆較具彈性的嶄新幼兒照顧服務,包括加強互助幼兒中心服務、日間兒童之家、日間寄養服務以及剛在去年十月推出的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其中包括社區保母。

  至於六至十二歲的兒童,非政府機構亦提供課餘託管服務,讓那些父母因工作、尋找工作、參加再培訓課程、就業實習計劃和訓練或其他原因未能在課餘時間照顧的兒童,得到適切的照顧。服務內容包括功課輔導、膳食服務、家長輔導和教育、技能學習和其他社交活動等。社署會為有需要的低收入及綜援家庭提供課餘託管豁免全費或減免半費資助。

  我們會繼續透過各類型的服務,由提供培訓、輔導、資訊,以至暫顧服務和支援和互助小組等,務求支援不同類別的家屬照顧者各方面的需要。

  主席,我謹此陳辭。待聽取議員就議題發表的意見後,再作全面和詳盡的回應。



2009年11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