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宴請台灣中國統一聯盟參訪團發言要點(只有中文)(附圖)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十七日)晚上設宴招待來自台灣的中國統一聯盟「一國兩制參訪團」,向他們介紹香港的最新發展。中國統一聯盟今次是第七次派團訪港,他們在港的訪問為期四天,目的是認識「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情況以及加深對特區各方面的了解。以下為林瑞麟於晚宴上的發言要點:

* 配合兩岸關係提升,香港在過去年多,進一步積極促進港台關係,我們有幾方面的突破:

(一)去年十月,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台北成立了代表辦事處。

(二)特區政府今年四月邀請了台中市的代表團來港,合辦了第一次的「香港-台灣城巿交流論壇」。

* 在建立合作框架方面,今年六月我曾到訪台北與陸委會商談,雙方達成共識,要建立雙邊的「商貿合作委員會」,台方將會成立「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策進會」)。香港將會在香港貿易發展局下成立「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未來,透過這平台,港台雙方的企業可以加強互動。在過去數月,我們雙方都在積極籌備,相信通過大家的努力,雙邊商貿合作委員會可早日成立。

* 為進一步推動港台關係的發展,我們決定成立「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協進會」)。這是我們與台方於六月的商談後更上一層樓的決定。

* 今後我們在港台關係發展方面的工作會從兩個層面推動:

(一)「協進會」會與台方的「策進會」互為對口機構,兩地的官員可以適當的身分,透過這「策進會」與「協進會」的平台,交流和討論一些雙方都關心的公共政策事宜。

(二)雙邊的「商貿合作委員會」則會推動企業之間的互動。

* 有了這些新溝通平台後,我們期盼港台之間可作更深層次的交流。



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8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