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於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長者日2009「長者友善社區動員日」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五日)於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長者日2009「長者友善社區動員日」的致辭全文:

陳教授(安老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陳章明教授)、王先生(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王冬勝)、區女士(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亞太區企業可持續發展部總監區佩兒)、方女士(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各位嘉賓、各位長者:

  大家好,我很榮幸獲邀出席今日的活動,與在座500位長者和義工,還有很多陪同各位「哥哥」、「姐姐」出席的護老者,一同慶祝長者日。我要趁這個機會先向各位護老者致敬,您們的工作勞心勞力,殊不簡單,我十分明白,因此要特別感謝您們對長者的關懷愛護。

  今年長者日的主題是宣揚「長者友善社區」,今日的「動員日」是要起動社區每一份子投入敬老、護老的行動,照顧長者社區生活各方面的需要,為長者帶來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

  這個主題與政府的安老政策十分琣X。「在家千日好」,除非別無選擇,我們大都不願意離開自己的家。這句老話也可以套用於安老的情況,大部分長者其實都希望留在家中安老;政府認同這看法,一直投放大量資源支援長者在社區安老,就是希望能夠逐步達成長者的意願。除了繼續增加日間護理服務的名額和提供到戶家居照顧服務外,我們會進一步研究如何改善現時的服務,看看可以如何提供最適切的服務,滿足長者的需求。

  然而有些長者因為種種原因是必須入住院舍的。因此在宿位的問題上,我們會努力以新的構思去增加宿位,希望能夠縮短輪候的時間。我們亦會推出試驗計劃,安排藥劑師協助安老院舍改善藥物管理系統,提升院舍的質素。

  現今醫學昌明,科技發達,人的壽命長了,香港人的平均壽命是82歲,在全球排行第二,第一位是日本。香港的男性平均壽命是79歲,女性更長壽,約為85歲。除了要好好照顧身體之外,精神上的滿足亦十分重要。勞工及福利局與安老事務委員會為此特別推出了一系列的「積極樂頤年」活動,例如鼓勵長者參加「長者學苑」課程,活到老學到老,又或是加入社區組織做義工,協助有需要的人。

  我也想提醒各位「哥哥」、「姐姐」,如果你已經65歲但仍沒有長者咭的話,便要馬上申請了。社會福利署在灣仔胡忠大廈的長者咭辦事處和各區福利辦事處,長者地區中心、鄰舍中心和活動中心都有表格派發。長者咭辦事處的電話是2961 7580。香港現時已經有8 000多個機構及商號超過15 600間門市店舖為長者提供衣、食、住、行各方面的商品和服務優惠。全港118萬即大概九成合資格的長者都已經一咭在手,這是社會回饋長者的一點心意,希望能令您們開心。

  長者是社會的重要資產。政府十分關注您們的福祉,希望能盡量回應您們的訴求,讓您們安享晚年。我們會繼續與非政府機構、商界、企業,和每一位市民,朝茬o個目標努力。

  最後,我謹祝各位長者「長者日」快樂,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家庭幸福,謝謝。



2009年11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