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小福五十周年」紀念展 展現「七小福」成長歲月(附圖)
****************************

  「我覺得最快樂是拍攝電影的現場;七小福是很美麗的回憶……」──元龍(洪金寶)
  「能夠有今日的成就,我最感激的就是師父。」──元彪
  「從前我們設計的動作都符合邏輯,現在我們把功夫混合特技,只要敢於幻想、敢於創作,必定拍出更新的效果。」                          ──元德
  「拍危險鏡頭,管制很重要……跟我辦事的要緊記,現場不能抽煙,不能喝酒,若嗅到酒味,對不起,永不錄用。」──元彬
  「元家班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拚搏,衝刺力很強。」──元庭

  元龍(洪金寶)、元樓(成龍)、元彬、元彪、元奎、元秋、元華……國際及本地影壇上的傑出導演、武指、影星,銀幕上他們「打到識飛」,不斷創造影壇奇蹟。今天的巨星,正是當年就讀中國戲劇學院的「七小福」,在嚴師于占元多番「打到飛起」艱苦訓練下,練得一身好本領。為紀念「七小福」五十周年,香港電影資料館展覽廳由明天(十一月十五日)起至明年二月二十一日舉行「七小福五十周年」紀念展。

  展覽展出「七小福」及大師姐于素秋的珍貴圖片、電影片段、訪問,他們在中國戲劇學院時唱、做、唸、打,以至挨藤鞭學藝的歲月;在樂宮酒樓夜總會、J園、夏蕙夜總會的翻觔斗,唱戲的舞台演出;在動作片中當「茄哩啡」、替身演員、龍虎武師,養精蓄銳的時期;在電影業中嶄露頭角至成為幕前的巨星,幕後的英雄。香港金像獎至今所發出的27個最佳動作設計,17個便落在「七小福」手上。

  紀念展開幕禮今日(十一月十四日)在電影資料館展覽廳舉行。出席的嘉賓包括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文物及博物館)吳志華博士及二十多位七小福成員等。

  吳博士在致辭時表示香港的動作電影成就驕人,且獲世界注目,一群頭腦靈活、敬業樂業,甚至為拍攝不惜以身犯險的演員、動作指導、特技人員居功至偉。

  他說:「元班人馬幼時在于師父的嚴格訓練下備嘗艱辛,打穩紮實的根底。在非常艱難的經濟條件下,于師傅不辭勞苦照顧幾十個弟子的衣食住行,教出他們的一身好本領,更練出打不死的信念。今天,『七小福』不僅是香港人的驕傲,也是香港人百折不撓、堅毅不屈、靈活變通的精神寫照。」

  除展覽外,電影放映活動亦由今日起至十一月二十九日舉行,選映八齣「七小福」早年演出的電影,以及元氏同門擔當替身、武指之作。電影包括于占元擔任武術指導、七小福天真演出的《橫掃江南七霸天》(1962)(又名:《大小黃天霸》),洪金寶導演首作《三德和尚與舂米六》(1977),他初登大銀幕之作《愛的教育》(1961),成龍初任男主角的《新精武門》(1976),他任日本演員的替身、李小龍主演的《精武門》(1972),元家班大耍北派功架的《猴子兵華山救駕》(1963),元秋擔任替身演出的《愛奴》(1972),以及洪金寶擔任武指和由他與吳明才演出、胡金銓編導的《忠烈圖》(1975)。《三德和尚與舂米六》為三級影片,只准十八歲或以上人士觀看。

  配合電影放映和展覽,是次回顧展將舉辦「香江七霸天」座談會。文化評論人梁款(吳俊雄博士)、影評人蒲鋒和馮家明於下星期六(十一月二十一日)下午五時,在放映《三德和尚與舂米六》後,於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分析元門弟子對七、八十年代電影業的影響及探討動作武打元素如何影響香港、甚至世界的影壇。粵語主講。座談會和展覽均免費入場。

  此外,電影資料館亦出版特刊「香江七霸天──七小福對香港電影的影響」,透過不同的文章,對「七小福」的電影作較深入的研究。

  電影門票現於各城市電腦售票處發售,票價三十元,設六十歲或以上高齡、殘疾人士、全日制學生及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價優惠。訂票熱線:二七三四 九○○九;網上訂票:www.urbtix.hk。節目詳情可參閱於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備取的第四十九期《展影》。查詢電話: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網址:www.lcsd.gov.hk/fp。



2009年11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