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三題:本地足球發展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答覆:

問題:

  據報,近日中國領導人倡議將足球運動的發展提升至反映中國體育文化軟實力的層次。報道又指出,在本年十月二十一日於香港大球場舉行的南華足球隊對科威特球隊的賽事中,出現近年少見的座位爆滿空前盛況,反映本地市民並未放棄支持足球運動。就如何促進本地足球發展,與中國足球運動接軌,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研究符合本港足球運動的改革與可持續發展的措施;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針對國家將足球運動提高至反映國家軟實力的層次,香港特區政府有否相應措施作出配合;目前當局有否直接撥款支援球隊的發展;如有,詳情為何;如沒有,會否考慮撥款資助,以及長遠來說,會否研究按足球隊伍的表現訂定分級資助額,以鼓勵球隊提升實力;及

(三)在現行精英培訓資助政策下甄選精英體育項目的可出可入機制的詳情,以及足球運動要成為精英體育項目所需具備的條件?
 
答覆:

主席:

  感謝張學明議員的提問,就提問的三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足球始終是香港市民十分喜愛的運動。立法會議員亦一直十分關注。立法會於去年六月四日的會議上,曾經就促進本地足球發展進行動議辯論,其後民政局應立法會要求,聘請顧問公司進行研究,檢討香港足球的現況、分析鄰近國家及城市足球發展的經驗、以及就這些經驗是否適用於香港進行評估,從而對未來本地足球發展的策略方向及可行方案作出建議。目前,有關研究尚在進行當中,按計劃顧問會在二○一○年年初提交研究報告。屆時,我們會詳細考慮應如何制定適當及可行的措施和實施策略,以協助香港足球總會(足總)促進香港足球的長遠發展。我們打算明年年初就研究報告向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進行匯報。

  另外,要支持本地足球的可持續發展,一個可有效發掘和培訓年輕球員的足球訓練基地不可或缺。我們正研究在將軍澳興建有關訓練學院的可行性,並會同各持份者探討最合適的發展和運作模式。

(二)我們留意到國家對推動足球運動發展的決心。特區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於香港整體的足球發展。在這一方面,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每年向足總撥款超過七百萬元,主要作以下用途:

甲、資助足總舉辦青少年足球發展計劃,發掘和訓練有天賦的年輕球員。於二○○八至○九年度,足總透過政府的資助舉辦了超過二千項足球活動,當中包括學校體育推廣計劃,由足總派出教練前往學校進行足球訓練,以及安排學童參觀大型賽事;以及青少年足球推廣計劃、幼苗和青苗足球培訓計劃等,參加人數接近五萬人;

乙、培訓香港足球代表隊及相關工作人員和安排代表隊參加國際足球賽事;及

丙、支付足總的日常營運開支。

  此外,政府亦會透過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及其他財政資源支援足球運動員參與主要賽事。例如在二○○八至○九年度,政府便撥出接近七十萬元予足總,供香港足球代表隊備戰今年舉行的第十一屆全國運動會和第五屆東亞運動會。

  在設施供應方面,康文署目前管理五十一個天然草地球場、二十四個人造草地球場,以及二百三十六個硬地足球場。康文署一直致力透過改善現有設施和興建新的場地,應付社區、各足球推廣計劃以及各級球隊的訓練和比賽需要。

  為了加強支援地區足球的發展,康文署在二○○二年協助足總成立地區足球隊,包括為每隊球隊提供免費足球場時段作訓練,並且鼓勵各區區議會為代表其所在地區的足球隊提供資助,減輕球隊的財政負擔。在這一方面,大埔地區的足球隊已於二○○六至○七年度晉升至甲組聯賽作賽,而沙田區足球隊也於二○○九至一○年度晉升至甲組。

  康文署亦已接納足總的要求,在二○○九至一○年度球季作出安排,為十一隊甲組聯賽球隊安排固定的主場球場,讓他們可獲分配更多節數作訓練用途。至於會否按照球隊的表現訂定分級資助額,我們會待顧問提交報告和策略建議後,作一併的考慮。

  我希望指出,足總在本地足球發展中擔當主導角色。足總在本港負責推廣及發展足球,是認可的體育總會,並為國際足球協會的屬會。它的權責包括舉辦本地足球聯賽、監管及向本地球會提供支援、甄選香港足球代表隊、以至與其他國家及地區的體育總會、球會或聯賽合作、交流或安排比賽等。政府主要透過財政資助和場地支援等措施,協助足總推廣及發展足球。
  
(三)至於精英培訓資助的政策,目的是透過把資源集中於有潛質或已有成績的體育項目,或在個別項目有出色表現的運動員上,期望提高香港在國際體育賽事中奪標的機會。精英體育項目是由香港體育學院(香港體院)支援及管理的。自二○○五至○九年度精英體育撥款周期開始,體育委員會通過一套嚴謹的準則來甄選可獲香港體院精英體育撥款資助的體育項目。就足球而言,香港體院會按本地足球代表隊及青少年代表隊在過去兩年於具規模及認受性的地區及國際賽事中取得的獎牌及排名計分,如分數達到準則中訂明的水平,則可以獲選為精英體育項目。根據有關準則,足球目前還未達到成為精英體育項目的合格指標。



2009年11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