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第六屆論壇暨計劃博覽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九日)於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第六屆論壇暨計劃博覽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楊主席(社會投資共享基金楊家聲)、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高興今天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第六屆論壇,在座各位都是社會資本「豐厚」的人士,個個都是讓「社會資本」理念在香港植根的持份者和專家,我先要向楊主席,各位來自商界、民間和政府部門的代表表達謝意。

  今年論壇的主題是「社會資本:創造希望、互信、抗逆力」。記得第一批基金計劃在逆境中開展時,正值沙士病毒肆虐,對本港的民生、經濟帶來沉重的打擊。然而,面對這樣一場前所未見的硬仗,基金發揮了正面的作用,讓社會資本理念在我們的社會植根。過去一年,香港經歷不少嚴峻挑戰,先有去年底金融海嘯引發的全球經濟危機,接茯O今年四月人類豬流感在社區蔓延。我們更加需要各界人士的支持,增強社會資本,才能為社區帶來更多活力和機會。

  事實上,基金一直倡導「社會資本」的理念,是因為我們了解到個體的局限,於是倡導透過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互助網絡及跨界別的協作,將個人以至群體的無限潛力發揮出來,有助我們對抗逆境,更好地迎接未來的機遇。

  基金成立7年以來,已經有53萬名不同年齡、社會階層、文化背景和種族的人士參與了分布全港18區的207個社會資本計劃。基金亦已協助5 000名弱勢社群人士得到全職、兼職、受薪或義務的工作機會,加強他們的社會和經濟參與。

  超過20 000名原先有可能需要社會福利服務或依賴經濟援助過活的參加者,現已搖身一變成為義工及項目策劃人,為其他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務,積極投入所屬的社區,他們的就業能力亦有所提升。

  基金在開拓社會資本方面取得驕人成績。我會用四個「跨越」來形容基金七年以來非比尋常的效益。第一、「跨代交流和傳承」:在成長過程中,青年人往往需要正面引導以啟蒙人生方向。基金積極推動跨界別協作,鼓勵企業及專業人士成為青年人的義務「師傅」,建立亦師亦友關係,傳授知識和分享人生經驗。

  第二、跨家庭的正能量。提到「以社區承托家庭」的實踐,不得不提「愛心h」這個基金的旗艦計劃。基金一直致力強化鄰舍之間的關愛互助網絡,「樓長義工網絡」的設立有效鞏固社區安全防線,並促進社區共融,建立真誠關懷、互愛互助的愛心h。到目前為止,「愛心h」計劃所發展出的「樓長/層長」模式已先後在南區、東區、葵涌、黃大仙、深水鶠B東涌及天水圍等多個地區推行。

  第三、跨專業。基金推動醫、福、社的協作模式,以醫護人員的專業知識建構健康安全社區,全面促進社區人士「身、心、靈」的健康發展,並以強化鄰里互助支援為目標,達致「預防勝於治療」的果效,紓緩市民對常規醫療服務的需求。例如,基金資助博愛醫院,於今年八月在天水圍開展「手挽手健康社區互助計劃」,致力提升當區居民的健康意識,特別是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識。

  第四、跨部門。基金最新的舉措是與勞工處攜手合作,以社會策略推展「新袕虳_ 『職』」計劃,鼓勵民商協作,提升青年就業的能力,為他們提供全方位支持,也是各界群策群力積累社會資本的實例。另外,在房屋署、香港房屋協會、社福機構和地區團體合作下,基金得以推動居民一起參與社區的軟件建設,締造屋h管理新典範。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名副其實是一項對人、對社區的投資。這種投資不僅穩健,更是「只賺不賠」- 從社區人士的態度和人際關係上的轉變,進而為社區構建安全網。我希望這種影響力,可以延伸至更多的地區、界別,達致移風易俗之效。

  我預祝今次的論壇有效地總結經驗,不斷為基金增值。謝謝各位。



2009年11月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11分